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长虹迎娶美菱意在冰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49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廖继锋)与前一日媒体猜测的情况大相径庭,今日四川长虹(600839)和美菱电器(000521)发布的公告显示,四川长虹与广东格林柯尔签署的收购协议,其收购价款的上限仅为1.45亿元。这一结果甚至比当初格林柯尔的董事长顾雏军2.07亿元的收购价还跌价三成。

  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款上限为1.45亿元。这一价款的确定多少有点出乎分析人士的预
估。此番长虹低价收购美菱,令市场颇感意外。

  1.45亿元是怎么确定的,公告摘要没有详细披露。记者询问长虹有关负责人,其也三缄其口。不过根据公告显示的内容,最终收购价格仍然将以美菱电器的净资产作为定价依据。

  曾有报道称,顾决定卖科龙时,赵勇安排副手飞到北京足足谈了两个小时。而此后海信高调介入,并最终达成收购意愿。有消息称当初是因为长虹与顾雏军在价格问题上谈不拢。

  除了顾雏军对长虹的“亲近感”,四川长虹在面对进一步发展问题上的战略选择,也决定着长虹收购美菱的决心。由于四川长虹长期以来,白色家电产业链上一直未有涉足

冰箱制造,从而成为其家电生产基地上一个重要的缺憾。

  来自长虹的发言表示,长虹收购美菱的实质不在于产能的提高和及时盈利,而在于战略扩张和品牌、文化的整合。

  值得人们关注的是长虹在“白电”领域显示出高速扩张的势头。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长虹空调实现了250%以上的增长,成为业内增长幅度最大的品牌。10月份以来,长虹空调淡季回款已突破7.5亿元,创下了淡季销售的历史最好业绩。据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透露,2006年度,长虹空调的目标是进入行业前4位,其中西南地区的目标是“保二争一”,为长虹空调在全国的大扩张建立一块牢固的根据地。同时,在华东地区寻找合适的时机,酝酿建设新的空调整机制造基地。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