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效果显现 G股公司气象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38 证券时报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发现股改对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价值,尊重投资人权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

  G郑煤电:股改解决大股东占款

  作为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郑州煤电因“支付对价+定向回购”的方案获得高票通
过,使之成为资本市场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标杆,管理层也因此将之定为积极推动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一种新模式。对于股改给公司带来的好处,公司董秘付胜龙表示:公司以股改为契机,解决了多年来大股东巨额占款的历史遗留问题,扫除了公司未来融资的障碍,为公司的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历史的原因,郑州煤电的大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占有上市公司5.6亿元资金,使公司因此长期丧失了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资格,公司的发展也受到牵制。推行

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利用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发布的股改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8股对价;股改完成后,郑州煤电将通过定向回购控股股东郑煤集团最高不超过2亿股社会公众股,然后依法注销以达到缩股的目的,从而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问题。

  付胜龙表示,以定向回购的方式决解决大股东欠款问题,是在现有条件下解决大股东占款的最有效途径。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正是股东对公司股改方案认可的一个证明。股改解决了控股股东占款问题,使公司解除了融资的障碍,公司将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并且有计划地寻找机会融资上项目,以便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给股东带来最好回报。

  G上港:股改降低公司治理成本

  G上港董事会秘书陆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股权分置的局面使证券定价机制扭曲,也使上市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股改之后,通过完善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将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资本市场各项配套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从而全面带动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和发展。所以,有远见和责任感强的上市公司应该考虑如何在股改之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后股改时代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流通之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改进成本与交易成本会降低”,陆卫国指出,规范的公司治理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而间接提高公司价值,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股权分置改革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奠定了共同的利益基础,使得股东利益一致。投资者会更愿意投资于治理良好的企业,股改后投融资便捷、并购交易活跃,公司治理积极等因素都会降低企业公司治理的成本。

  G索芙特:股改带来治理结构变化

  对于索芙特的股改成功,公司董秘李博认为,这意味着公司的治理结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虽然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的提升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但股改为公司提供了很好的资本平台,全体股东的利益更加一致化,大股东在制定各项措施时,都要考虑市场股价的可能变化,企业高管的经营目标真正做到了股东价值最大化。

  公司董事长梁国坚表示,在公司推进股改工作过程中,包括机构在内的流通股股东对公司经营提了不少有益的建议。“我们在深圳举办的投资者见面会,有近百家机构投资者参加,他们就公司股改和未来经营等方面提出了各种问题和建议,其中有不少问题让我觉得颇有启发,我相信在股改后,将有更多的股东更真切地关心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记者看来,股改除了给索芙特带来治理结构的变化外,公司高管对资本市场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记者印象中,梁国坚董事长对产品的研发和营销相当擅长,但对资本市场却不甚感冒。而在股改中,通过与监管部门、保荐人和流通股股东的反复接触,梁国坚开始感觉到了提高公司透明度和资本市场形象的重要性。他向记者表示,索芙特将继续规范运作,逐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效提升公司市场价值,给全体股东更大的回报。

  G敖东:股改提升公司治理

  吉林敖东表示,公司在股改之前,非流通股的价值实现是不完全的,其转让价格往往只是以每股净资产值为基础,加少量溢价或没有溢价,非流通股股东从自身的利益最大出发,往往更关心

股票的账面价值———每股净资产值,而不是市场价值。账面价值只是会计记录的历史成本的反映,并不反映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从而可能使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行为偏离公司的利益最大化目标,并形成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持续冲突,造成对公司治理的扭曲。

  但完成股改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股改之后,吉林敖东非流通股的价值实现不再是账面价值,而是市场价值,公司的全体股东其财富都具备了统一、客观和动态的衡量标准。吉林敖东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均取决于公司市场价值即股价的最大化。

  吉林敖东股东利益的趋同,将进一步促使公司全体股东之间以及公司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利益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的激励机制更加合理,治理结构更加优化,将对公司未来长远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G美欣达:致力于提高公司质量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随着两类股东利益走向一致,上市公司从治理结构到投资者关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此,美欣达董秘朱伟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成为公司需要长期努力的任务。

  朱伟说,现阶段是历史性的时刻,上市公司应尽早从战略高度认识投资者关系管理,以股权分置为契机,从公司一把手开始推动投资者关系,从内部构建投资者关系的体系和制度,重视和培养投资者关系的人才队伍。投资者关系管理应该也必须成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借助投资者关系管理,发挥其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约束和提高,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朱伟表示,作为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全流通使得公司与二级市场之间的联系愈加密切,二级市场对公司业绩以及经营变化的反应也更加灵敏,这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公司质量。

  (刘玉萍 黄 婷 李瑞鹏 方 元 吕 婧 袁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