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旅游酒店行业景区公司具估值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世纪证券 吕丽华

  三季报显示,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机构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成长前景较为乐观,国际估值比较显示景区类公司最具有投资价值。

  前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

  根据05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统计,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提升较大,17家旅游酒店行业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41亿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3.41亿元,同比增长9.65%;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11.22%;毛利率平均水平41.58%,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从单季度业绩表现来看,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17家旅游酒店行业的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9亿元,比第二季度增长10.7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98亿元,环比增长3.11%;实现净利润2.94亿元,环比下降28.31%;第三季度毛利率40.08%,较第二季度下降了2.93个百分点。

  从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有4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即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丽江;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即华天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A、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旅股份和G丽江;有2家公司继续亏损,即张家界和*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A。

  从景区、酒店、旅游综合这三个子行业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情况来看,旅游综合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最高(为22.05%),景区次之(为15.71%),酒店最低(为6.90%);景区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最高(为11.60%),旅游综合次之(为8.80%),酒店最低(为8.42%);酒店的净利润增长率最高(为33.26%),景区次之(为4.77%),旅游综合的最低(为-15.92%)。从盈利能力来看,酒店的销售毛利率最高(为72.66%),景区次之(为49.16%),旅游综合最低(为24.68%);景区的销售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分别为29.82%、6.73%),酒店次之(分别为13.26%、5.25%),旅游酒店最低(分别为4.30%、3.73%)。

  机构投资者看好行业前景

  我们对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6家公司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对旅游酒店行业的成长前景较为乐观。

  机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对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桂林旅游、中青旅、首旅股份和G丽江进行了增仓。其中,桂林旅游和首旅股份增仓最为明显,十大流通股股东比例分别由二季度的13.85%、9.34%提高到29.7%、20.1%,增幅分别为15.85%、10.76%;但机构投资者对峨眉山A则进行了减仓,但减仓幅度较小,仅减低了2.32%。

  景区类公司最具投资价值

  我们将国内旅游酒店行业的上市公司与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同类公司进行P/E、P/B、ROE估值比较。综合定性和定量分析,认为景区类的上市公司最具有投资价值,其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价值被明显低估、拥有垄断景区资源以及具有一定定价能力的公司,例如峨眉山A、华侨城A。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子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如酒店类中的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旅游综合类中的首旅股份。

  国内旅游酒店的上市公司合理的P/E、P/B、ROE分别为:P/E:景区:17-23倍;酒店:23-28倍;旅游综合:18-22倍。P/B:景区:1.5-2.7倍;酒店:1.3-2.7倍;旅游综合:1.5-2.5倍。ROE:景区:15%左右;酒店:6%左右;旅游综合:8%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