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股业绩平稳增长 但增速低于整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牛洪军

  医药行业作为非周期性和抗周期性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的背景下,仍保持了稳定增长。

  净利润小幅增加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11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收入1088.47亿元,同比增长了16.41%。虽然这一增幅小于1380家上市公司23.72%的主营收入增幅,但由于医药公司在成本和费用上控制相对较好,净利润仍实现了4.04%的增长,而同期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却下滑了2.81%。

  据统计,112家医药类公司前三季度主营成本共计802.08亿元,同比增长了18.50%,高出主营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而同期1380家上市公司主营成本高出收入4.24个百分点;医药公司整体毛利率也有所下滑,主营利润仅增长了10.71%,小于收入增幅。而三费11.53%的增幅,又使营业利润增幅进一步降低,同比仅增长9.06%。不过,这比1380家上市公司的费用控制要好的多,医药公司三费超过主营利润增幅不足1个百分点,而同期1380家公司该指标为8.24个百分点。因成本和费用控制相对较好,112家医药类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2.80亿元,同比增长了4.04%。

  此外,医药类上市公司整体现金流充足,112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40.8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0.20亿元相比,提高了35.32%,这比1380家上市公司整体高出8个多百分点。

  盈利小于整体

  虽然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平稳增长,但平均盈利水平低于整体。据统计,112家医药类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平均为3821万元,而同期13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为10744万元。

  医药类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偏低的现象还反映在相对指标上。数据显示,11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15元,这低于上市公司整体0.195元的平均水平。此外,虽然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5.16%提高到5.17%,但与1380家上市公司7.28%的水平相比,要逊色得多。

  子行业分化明显

  对于医药类上市公司逆势增长的原因,西南

证券医药分析师张仕元认为,这与现在人均用药水平提高、社保体系扩大、老年人口增加及农村需求增大等因素有关。上述因素还将在未来发挥作用,医药业业绩稳定增长依然可期,但医药子行业会出现分化。

  具体看,化学原料药企业受制于生产成本上升和药品价格的双重挤压,以及由于我国西药原料药以出口为主,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其造成了负面影响,使整体业绩出现了下滑。据统计,化学原料药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0.66%。

  医药商业仍然起色不大。由于医药流通体制改革滞后,我国药品市场中医院药房占80%以上,医药不分开。药品零售市场虽然取得发展,但仍未有突破性发展。此外,医保定点药店数量相对较少、市场竞争加剧,也成为医药商业业绩下降的动因。今年1-9月,医药商业净利润降幅达21.70%。

  中成药公司业绩则是一枝独秀。由于其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且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的17次降价均以西药为主,中药受到影响相对较小,所以较长时间以来中药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特别是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定价能力的中药企业,如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其2005年度净利润预计比2004年度净利润增长100%左右。中成药上市公司整体上也是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共增长了22.3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