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治理将步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建军

  国务院日前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指出:要通过切实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有效,公司透明度、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对此,业界专家、学者普遍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抓住了问题的实质,指明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和路径。

  “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是现代公司制的常态,”著名学者刘纪鹏教授如此剖析,“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基础上,职业化、有道德操守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的产生,则是现代公司演变和发展的必然,这也同时演变出职业的独立董事队伍,作为制约职业经理人队伍的一种必然。”股东、董事和经理层之间的权责分明,各司其责,有效制衡,是保障现代公司规范运作,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基础,因而也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要义。我国上市公司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大股东占款、违规担保、不合理的关联交易等,都源于股东、董事和经理层运作的不规范、不完善。这种不规范、不完善还导致一些在国外公司治理中发挥出显著作用的制度,在我国却遭遇到了严重的“移植排异”,比如独立董事制。“现在的独立董事常常被戏称为‘花瓶’,一些独立董事在任职企业发生重大事件后落荒请辞,这大概算是一种‘排异’现象吧。”刘纪鹏教授语带诙谐道:“‘花瓶’的根源在于,独立董事的产生机制与对其的目标要求不相吻合。”

  “公司的规范运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很好的内部控制制度”,中铝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兼CFO陈基华先生以其在上市公司丰富工作经验如此诠释内控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上的重要作用。“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都要达到404法案的要求。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公司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内控体系,而且这种内控要有效地运行。要达到这样目标,公司CFO担负着重要职责。CFO应该脱离财务概念,深入到生产运营的各环节。CFO应该是公司信息披露的主要责任人,他在更大程度上是肩负着公司诚信的使命。”

  在国内率先推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的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这样表达他的愿望:“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就是要培育出一批真正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信息披露透明化、公司治理结构清晰且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使其成为市场的蓝筹股、核心资产,切实提高
证券
市场回报,使我国证券市场成为强势有效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