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中长期债沦陷 债市跌破60日均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54 中国证券报

  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再度出现放量单边下行走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7.81点,下跌0.38%,使得国债指数近一年来首次跌破60日均线的有效支撑,成交量也急剧放大至11.64亿元。

  37只国债现券除了5只短期债逆势小幅上涨外,其余中长期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其中中期债010511和010404跌幅均超过1%,以010504为代表的4只长期债跌幅也在0.7%至
0.9%之间,中期债放量明显。企债市场昨日同样出现放量调整走势,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17.19点,下跌0.17%,成交量明显放大至0.70亿元,05粤交通和02电网15分别以3.37%和1.54%的跌幅居前。

  昨日中期债成为继长期债之后的市场主要领跌主力,刚刚上市不久的5年期次新债010511更是成为空方的集中抛售品种,终盘报收97.82元,收益率较刚发行时的2.14%回升了47BP,也就是说10月份参与认购的一级市场投资者短短数周账面已经套牢2%,这对于市场短期信心打击非常之大。

  因此,对于将在下周一进行招投标的15年期12期国债而言,预计除了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需求仍较大外,其他机构的参与力度将大幅降低。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35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其中央票收益率在上周回升的基础上,再度上涨4BP,达到1.42%,这也成为昨日债市单边下跌的催化剂之一。

  综观近期债市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央行官员在不同场合做出关于货币市场利率和长期国债收益率偏低、利率风险不容忽视的表态;二是市场盛传交易所国债回购交易制度将变革,这对放大操作等投机性机构打击甚大;三是CPI将在四季度明显反弹的强烈预期;四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码,央票利率出现连续反弹。

  这些利空消息形成的合力,对于牛市长达一年半、累积巨大涨幅的债市而言,负面作用相当明显,市场仍需一段时间对此进行有效消化,投资者还需谨慎观望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