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行业景气度触底 寻找底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行业景气度触底寻找底部机会

  记者 龙跃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由于宏观经济的整体调整,多数企业后期走势难以令人乐观,这也加大了投资者把握机会的难度。一方面,部分行业的景气度下滑只是刚刚开始,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行业内多数股票将逐级而下,比如煤炭行业;另一方面,部分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行业,其板块估值整体偏高,后市面临价值回归的风险,比如很多商业零
售类股票。事实上,上述两类股票在前期已经遭到了基金的部分减持。鉴于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为了规避行业风险与估值风险,投资者近期不妨重点关注那些股价已经处于底部的股票。

  两条路径寻找行业底部

  不能否认的是,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虽然为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扫清了重要障碍,但同时,由于对价多寡的不确定性,场内原有的估值体系也遭遇了暂时的混乱。估值体系混乱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投资者从股价、市盈率等角度来判断个股是否处于底部的难度加大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估值体系暂时难以厘清的背景下,从行业运行的角度来寻找处于底部的股票,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也就是说,所处行业已经处于景气度底部的股票,其下跌的空间其实已经有限,而前期的大幅下跌又使其风险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此类股票未来的机会将大于风险。利润走向是我们判断某一行业目前状态的重要指标。整体利润未来将逐步走高的行业,目前无疑正处于底部位置,行业内的股票也就拥有较好的盈利机会。目前看,投资者可以通过两条路径寻找到行业利润将逐渐向好的股票。其一,寻找那些“最坏的时光”已经过去的行业,也就是景气度正处于底部的行业;其二,关注那些产业政策扭转了景气下降趋势的行业,也就是那些将重新步入上升通道的行业。

  行业景气度触底

  去年以来,在宏观调控背景下,由于前期投资导致产能较大扩张,而下游需求又出现急剧萎缩,部分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由盛而衰,行业内股票的价格也一落千丈。但是,随着宏观调控时间的推移,一些行业已经处于景气底部,比如水泥行业。

  有分析指出,水泥行业是本轮宏观调控过程中最先出现调整的行业之一,因此其率先见底的可能性也最大。国信证券指出,水泥行业可能正处于周期回落的后期,利润水平继续变坏的幅度有限。这也表明,虽然水泥行业何时出现向上的拐点还难以判断,但正在构筑底部应无异议。基于对行业触底的判断,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水泥行业仍将面临过去产能的消化,但由于行业风险已经获得了比较大的释放,在股价制约因素大幅减弱的情况下,部分个股具备了阶段性活跃的机会。比如,因为外资收购而在前期走强的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为投资者展现了较好的交易机会。对于后市,新疆证券王金祥认为,可以重点关注水泥板块中的三类机会:前两类机会主要是指新型干法水泥及节能型水泥企业的机会,相关股票主要指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三类机会主要指能分享西部大开发的水泥企业的机会,主要包括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与水泥行业类似,重型卡车行业今年可能也已经处于行业景气度的底部。2004年,公路治理超载和煤炭运输紧张导致重卡销量出现超常增长。进入2005年,随着公路治理超载放松、铁路运力提升和燃油价格上涨,重卡销量出现迅速回落。但是,国信证券陈永钢预计,随着诸多不利因素经过2005年的消化,2006年重卡销量将在2005年销量低谷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相应的,行业内的优势上市公司,如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在未来几年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此外,有分析师预计,全球电子元器件市场可能将在2006年年初步出低谷,逐渐开始回升。因此,那些拥有技术价值与客户价值优势的企业值得关注,如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政策引导预期好转

  仍然是部分周期类股票,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过程中,投资者普遍担心这些行业的景气高点已过,因而纷纷抛售此类行业的股票。但就在市场对其后期表现继续悲观的时候,部分行业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了预期逆转,从而封杀了下跌空间,并在相当程度上拓展了向上空间。

  近期,私有化预期明显刺激了两市炼油股走强,但未知的收购预期引发的反弹显然难以持久,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在反弹后相继回调就说明了这点。不过,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判断,炼油股未来不仅下跌空间有限,而且面临着较大的上涨可能。这一判断的基础就在于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预期。事实上,目前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较大的弊端,一方面,无法及时反映国内原油供需变化,使市场价格信号失真;另一方面,也使得整个炼油业处在严重亏损的状态。

  基于对现状的分析,市场普遍预计,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将很快实现。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只要在当前油价下,国家不对炼厂补贴,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必然表现便是调高成品油价格,而且任何改革的指向都会使炼油毛利改善。此外,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回落到60美元/桶左右,这为成品油定价机制变革提供了有利时机,炼油行业借政策变革之力走出低谷的可能性变得很现实了。实际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最先从镇海炼化这一炼油股开始其整合序幕,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此类股票的价格目前正处于谷底。因此,对于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估值不具明显优势的个股,目前可以进行跟踪;而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变革的最大受益者——中国石化,则可以强烈关注。

  与炼油股类似,基于对“十一五”规划的良好预期,近两年下跌幅度较大的输变电设备行业也可能借政策之力扭转行业景气度,并步入长期上升通道。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初步编报的“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千米、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到2010年,跨区输电能力将达到4000多万千瓦、输送电量1800多亿千瓦时。可见,在政策导向下,输变电设备行业未来面临十分巨大的产品需求,行业“第二春”即将来临。光大证券韩玲表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生产输变电一次设备及二次设备的龙头企业,如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此外,机械设备制造行业,也会在国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预期下,重新步入上升轨道,相关个股包括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