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助推长虹1.45亿重组美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工商联助推长虹1.45亿重组美菱

  权威机构称,顾雏军已与四川长虹签订协议,将其在美菱电器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四川长虹

  本报记者 杨瑞法

  见习记者 杨 颢

  上海报道

  尽管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已身陷囹圄,但至今仍在他囊中的部分国有企业的控股权却是块香馍馍。

  2005年11月4日,星期五,疲弱的沪深股市分别在1100点和2680点上下徘徊,但美菱电器(000521.SZ,200521)却逆市上扬,并于上午10时后牢牢地封死在涨停板,成交量放出近几年来的天量。

  11月6日,美菱电器就此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目前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面进行确认。公司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从2005年11月7日起停牌。”

  美菱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顾雏军的广东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而美菱电器股价的异动,与一则消息密切相关。11月7日深夜,本报从北京某权威机构获悉,近日,顾雏军已与四川长虹签订协议,将其在美菱电器的全部股权,以1.4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四川长虹。

  工商联推动长虹接盘

  其实,自10月31日起,美菱电器的股价已经开始启动。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的4天间,其股价上涨了近12%。与此同时,沪市大盘却跌破了重要的整数关口1100点。

  就在10月31日那天,某著名白家电企业的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美菱电器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即将易手四川长虹。“此事双方谈了很久了,美菱在宣布欲脱离格林柯尔后主动找的长虹,现双方的谈判即将瓜熟蒂落。”这位高管说。

  其后,合肥荣事达以及西门子家电中国公司的高管分别向记者证实,他们也听到了长虹要收购美菱的消息。

  11月3日,记者就此打电话向美菱电器董秘薛辉求证。“此事我也有耳闻,”薛说,“但长虹没有和我们接触,也没有和合肥市政府接触。因为现在这个股权还是顾老板的,长虹应该和他接触。”

  孰料,仅仅事隔一天,美菱电器的

股票就被汹涌而至的买单推至涨停板上。

  美菱电器是顾雏军继收购广东科龙(资讯 行情 论坛)后的又一猎物。2003年5月29日,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07亿元的价款,收购了美菱集团持有的美菱电器20.03%的股权,成为了美菱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收购美菱是格林柯尔整合中国冰箱产业的重要一步,它将使中国冰箱业的格局产生重大变化。”顾雏军曾雄心勃勃地说。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4月,科龙遭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7月29日,顾雏军等格林柯尔高管因涉嫌“挪用、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被公安部门拘捕;9月中旬,在看守所内,顾雏军与海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自己对科龙的控股权拱手相让。

  但科龙的多米诺效应早在7月份就已经显现。今年6、7月间,当科龙将被重组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湖北襄轴、合肥美菱和扬州亚星也挺身而出,纷纷与顾雏军划清界限。7月26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为“保持公司经营的稳定及更快的发展”,公司第二大股东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与广东格林柯尔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事宜。“就在这个公告发布后,长虹以及其它一些公司到美菱来考察过,”薛辉坦承,“但这些公司都不出名。”

  然而,据记者了解,觊觎美菱控股权的企业除了长虹,还有其他一些家电巨头,如TCL和格力集团。“他们都拿出了重组方案,但长虹与美菱谈得最早,出价也最高。”北京的一位知情者说。

  据这位知情者透露,在长虹与美菱的这段姻缘中,全国工商联扮演了红娘的角色。

  事实上,在科龙的重组中,全国工商联发挥的作用就可见一斑。为拯救科龙,全国工商联的人员四处奔走,与有关方面协调,三位副主席还亲自过问重组事宜。其间,并由全国工商联出面,组织顾雏军、准收购方和银行向国务院汇报了重组情况。9月初,在由国务院召开的海信重组科龙协调会上,全国工商联的有关人士还与广东省政府以及顺德市政府、中国证监会的官员一齐到场,参与讨论并拍板了海信收购科龙的方案。在海信与格林柯尔的股权转让过程中,全国工商联则成为受托人,海信空调向顺德格林柯尔支付的2000万元定金,直接进入了全国工商联与海信共同设立的共管帐户。

  在全国工商联的参与下,目前长虹收购美菱控股权一事已接近尾声。“有关方面近日就可能公之于众。”上述那位知情者说。

  但11月7日,记者就此事致电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时,他的回答如记者所料:“不知道。”

  长虹的野心

  事实上,在科龙股权的争夺中,就已经有四川长虹的身影。

  据记者了解,顾雏军一度曾有意将科龙的股权转让给长虹。7月4日晚,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时任格林柯尔董事局董事、科龙营销副总裁的严友松曾直言:“科龙的股权不会转让给同行,因为这会引起同业竞争,并有可能丧失科龙这个品牌。”

  在顾雏军心目中,长虹无疑是科龙较为理想的接盘者。在长虹目前的产业链中,白家电比重很轻,空调仅仅是一个二线品牌,由长虹接手科龙,格林柯尔可免科龙品牌丢失之忧。同样,将美菱转让给长虹,也可保住美菱这个品牌。

  在科龙股权争夺战中,长虹曾势在必得。在获悉顾雏军被捕后,长虹曾派出高管赴顺德说服政府,并递交过一份重组方案。孰料,自以为胜券在握的长虹却被海信横刀夺爱。

  虽然长虹失手科龙,而且美菱的产业链中没有空调,冰箱生产规模也远远小于科龙,但与科龙相比,美菱也有可取之处:这个公司比较干净。据薛辉介绍,顾雏军事发后,当地金融系统曾对美菱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问题”。

  尤为重要的是,美菱这两年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销售收入增长了30%,受产能限制,外销都做不完”。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美菱新工业园预计2006年将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其冰箱产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收购美菱,彰显了长虹欲在白家电领域大展拳脚的勃勃野心。目前,长虹的白家电产业势单力薄,仅有空调一个板块。据业内权威的《空调商情》杂志统计,今年长虹空调的销量比上年猛增了一倍,但也仅有100万台左右,只是美的和格力的1/8至1/7。收购美菱,不但使长虹获得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将使长虹的白家电产品线填平补齐,相得益彰。

  然而,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长虹收购美菱表示担忧。“目前冰箱行业竞争激烈,长虹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广东一家白家电企业的老总说。

  美菱管理层的一位人员也表示,如果长虹真的入主美菱,对他们是喜是忧目前尚难定论:一方面,美国APEX公司拖欠长虹的30多亿元巨款尚未追回,这仍将耗费长虹大量精力;另一方面,现在长虹百业待举,但彩电和空调利润很低,IT产业千头万绪,长虹入主后是否会全心全意搞好美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