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泰系相中鄂武商 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7:2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武汉新兰德 余凯

  鄂武商 银泰百货“新猎物”

  商业股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继金鹰集团举牌南京新百(600682)、江苏雨润举牌南京中商之后,鄂武商又纳入了另一资本大鳄的视线。

  据鄂武商三季报显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银泰百货目前持有1786万股,占总股本的3.52%。事实上,鄂武商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均只有区区的几十万股,而今银泰百货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便增持1786万股,勇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其增持速度之快可见一斑。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增持下去,银泰百货持股数量将很快会达到举牌所需的5%底线。

  银泰系

商业地产整合者?

  据有关资料显示,银泰百货为“银泰系”成员企业。事实上,除了在鄂武商增持方面,银泰旗下的另两家上市公司近来也是频频进入公众视野:6月13日,银泰投资金果实业的5649.3万股法股转让给湖南建投;9月银泰股份拟退出除家用电器商品外的百货零售业务。这是什么原因?有称,“银泰系”在从金果实业退出后正在进行

房地产与商业方面的产业整合。

  此前主要从事百货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两大主营业务银泰股份曾在公告中表示,为了消除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同业竞争,公司拟适时收缩并最终放弃公司零售百货业务,并集中一切可利用资源进行房地产开发及其物业租赁经营。所谓“术业有专攻”,从百货业中淡出的银泰股份未来的定位很可能成为“银泰系”进行房地产业务发展的一个平台。而“银泰系”另一重要棋子银泰百货在二级市场频频出手大举增持鄂武商,似乎在昭示着“银泰系”拟通过收购鄂武商,在商业领域完成更大规模的产业布局。若果真如此的话,“银泰系”下一步很可能加大对鄂武商的增持力度。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银泰百货在全国有6家商场,为了在进一步增强在商业领域的话语权,“银泰系”可谓举措不断。此前有消息称,银泰方面拟为银泰百货引进战略投资者——美国创投基金。

  鄂武商 好戏即将上演?

  鄂武商是湖北省最大的综合性商业企业,拥有购物中心、量贩连锁超市、家电连锁三大战略平台,针对连锁、量贩业态未来良好的发展潜力,鄂武商2004年12月出资8000万元占80%份额成立武汉武商量贩连锁超市;2005年4月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68.6%)合资组建武汉武商家电连锁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其控股90%的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鄂武商30%左右的股权,其余7大非流通股股东均是持股比例不大的募集法人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5.44%,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与此前陷入举牌纷争的南京新百、南京中商实在是相像之极。

  目前

股权分置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加速进行。众所周知,像鄂武商这样股本结构的公司,大多会拿出非流通股东替募集法人股东支付对价、或者募集法人股东既不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的股改方案,如此国有法人股东的持股比例在对价后将被极大稀释,而流通股东在获得对价后持股比例得到30%左右的提升。由此我们可以想见,“银泰系”先期增持流通股的举动很可能是想在获得对价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并威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但目前其3.52%的持股比例显然是不够的。估计“银泰系”下一步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二级市场的增持力度,“照方抓药”举牌鄂武商。毕竟在此前,二级市场上被举牌的南京新百、飞乐音响等,无一不是股价大幅飙升,甚至是南京中商,股价也有明显的涨升。而武汉商业上市公司的整合已是屡有传闻。

  那么,沈国军掌控下的“银泰系”,会否真的会效法金鹰、雨润,我们将拭目以待。也许好戏即将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