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为何出现量价背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7 每日新报

  上周五和昨天的盘面的最大特点就是尾市指数快速拉升,沪指正好收在千一的整数关口,明显有资金护盘迹象,但量能萎缩,形成了典型的量价背离现象。虽然空方经过连续的打压已经不具备持续向下的动力,但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多方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擂响战鼓,成交量萎缩是投资者心态谨慎在二级市场上最明确的反应。这也说明目前市场中活跃的仍是存量资金,预示了反弹的强度和持续性都不会很强。为何出现这种现象?

  我们认为,市场热点缺乏和分散是导致近期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最重要原因。市场热点的形成是积聚人气,吸引资金入市的重要条件,而持续热点的形成则是强势行情出现的必备条件。

  在股改预期寻宝热点以及新

能源板块得到了充分炒作之后,虽然出现了其他热点,但是不仅持续的时间短,而且热点的集中度不够,最终未能形成大的气候。此外,随着投资者的风险意识的增强和投资理念的逐渐转换,市场对所谓的题材和概念逐渐失去了兴趣,更多关注的是这些题材和概念能否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真正的改善,因此,市场对所谓的热点的认同度大幅降低,追捧热点的积极性也随之下降。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等待趋势的明朗以及热点的明朗不失一个明智的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