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八批股改方案新招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7 每日新报

  宏达股份大股东支付对价出现分歧郑冠楠

  新报讯 【记者郑冠楠】昨日,刚刚进入股改程序的第八批共20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披露了方案,由于各种方案新意迭出而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最为引人注意的是,深振业在方案中采用了送股加认沽权利的对价支付方式,即向流
通股股东每 10股送1.2股股份对价,并按每10股流通股送 1.27份的比例免费派送只行权不交易的认沽权利,行权价格为每股4元,行权期为股改方案实施后,公司股票复牌后2个月内的任一交易日。据估算,该认沽权利的理论价值为 0.3933元 /份,相当于流通股每10股再获送0.13股对价,因此整套对价方案应为流通股每 10股获送 1.33股。

  中海发展则成为沪市第一家含 H股的股改公司,其股改方案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2.3股股份,同时中海发展也成为了昨日公布的股改公司中股本规模最大的一家,其总股本达到了33.26亿股。而本次入选的广电电子、陆家嘴和华新水泥则属于含B股的上市公司。

  大股东将解决上市公司占款问题与股改相联系的方案也再度出现。特发信息除了每10股送3.8股的对价之外,大股东还承诺将于今年底前以现金方式归还全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若届时未能归还全部占款,特发集团将实施追加送股1120万股,相当于每10股追送 1.6股。

  另外,这批公司中更是存在着一家公司的不同大股东在面临支付对价时存在分歧的现象。其中,宏达股份的第四大非流通股股东成都宏昌就对该公司提出的每10股送2.3股的股改方案持有异议,不愿意执行对价安排。最终,公司第一大股东宏达发展在 11月4日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按每股2.38元的价格接手了前者的全部股份。而双良股份则出现了中资大股东代为外资大股东支付对价的情况,这便意味着其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STARBOARDLIM-ITED将不直接参与股改的对价环节,而直接使所持非流通股股份获得流通权。

  面对这批公司股改方案中频频出现的大股东“行动不一”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不同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差异较大,很可能存在着部分非流通股股东对大股东的对价方案不满意。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因素,造成了本批股改公司的对价水平较此前略有下降,沪市方面除广电电子方案待定外,其他15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支付水平为每10股送 2.71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