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商业银行避险需求增加 浮息债投资价值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浮动利率债券是各国债券市场上的重要品种之一,它能为投资者尤其是商业银行,在市场利率上升期提供一个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由于我国的利率并未实现市场化,所以市场主体对我国现存浮息债的避险功能存在一定的质疑。随着我国最大的债券投资主体商业银行内部体制改革的深入,商业银行对避险工具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由此浮息债的价值将逐渐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今年以来,由于贷存比持续下降,商业银行债券投资需求日益加大,9月份商业银行增仓2097.79亿,较8月份增加了63.97%,从存量来看,目前商业银行已经占到银行间市场总托管量的70%,较年初上升了5个百分点。事实上,根据我们的研究,商业银行几乎是当前债券市场上唯一的净买入机构。商业银行在囤积债券的同时,也积累了巨大的利率风险,规避银行间市场利率风险成了商业银行不得不面对的严重问题。此外,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是波动的,必须要有足够的工具来对冲负债所带来的利率风险。

  理论上来说,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利率互换、利用债券远期交易等方法来规避利率风险,但由于我国当前还没有建立起利率互换市场,以及债券远期市场交易清淡等原因,这些方法并不能解决商业银行的实质问题。由此,浮息债所具备的一定程度上的避险功能亦将逐渐凸显出来。

  国外浮动债券发行定价的基础利率主要参考指标有银行贷款利率(如LIBOR,HI鄄BOR等)及物价指数/通胀率,其中以LIBOR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最为普遍。任何浮息债的收益率都由基础利率和利差两部分组成。

  以LIBOR为基础利率的浮息债为例,其基础利率反映(银行)利率水准,除下一期的利率外,市场每时每刻都在买卖中预测其未来利率走势;LIBOR利差表示的是发债主体与信用最好的商业银行的信用差,所以LIBOR利差通常也称为信用利差,其利差变化与市场利率相关性较弱。一个发债主体在信用没有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其各期浮动利率债券的利差保持基本不变或小幅变动。

  目前我国浮动利率债券的基础利率有两种,一是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

存款利率,二是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利差主要反映的是对未来市场利率的预期和变化度,是利率产品而非信贷产品,因此与市场利率相关性强。统计发现,无论是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还是以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其利差均出现大幅波动,这与国外浮动利率债券在定价过程中,利差主要是反映信用风险走势有很大差别。

  由于我国当前基准利率尚未市场化,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实际上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利率,这使得基准利率对宏观经济波动、CPI走势缺乏敏感度,所以基准利率并不能代表市场利率的真实趋势,于是对未来利率的预期就只能反映在利差当中。这样,我国的浮息债也就不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规避利率风险的功能。

  但是就商业银行来说,以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却能在相当大程度上帮助商业银行规避利率风险,首先,商业银行一般持有浮息债到期,那么就不需考虑利差波动;其次,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票面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资金成本,商业银行至少可获得账面盈利。所以,我们认为以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有相当大的投资价值的。

  另外,对于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来说,由于当前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压得很低,所以如果7天回购利率出现大幅回升,那么对于持有大量浮息债的商业银行也是非常有利的。

  为规避利率风险,在债券品种配置上,商业银行可适度缩短投资久期,增加对浮息债的配置力度,可以考虑把一部分固息债换成浮息债。对发行人来说,由于浮息债有大量的商业银行需求存在,所以可以考虑更多的发行浮息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