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12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谈贯彻证监会26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证监会昨日召集12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召开了上市公司贯彻落实《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座谈会。与会人士提出,提高公司运营透明度不仅要对外透明,还要对内透明,要提高资金筹集效率、改善再融资政策,尽快推出股权激励的具体政策和操作细则,扶持行业的龙头优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宝钢:落实《意见》要做好5项工作

  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表示,26条意见进一步澄清了三方面的模糊问题:明确了上市公司的规范性、独立性;澄清了对股市信息不对称的认识;对不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未经调查研究的舆论“黑嘴”现象进行规范。

  艾宝俊还谈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几点想法,一是把公司治理结构放在第一位,建立相应的董事会、监事会、战略委员会等机构的运作规范;二是企业运行要有好的经营理念,如诚信、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等;三是提高管理透明度,包括对内透明和对外透明;四是坚持改善投资者关系;五是继续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

  华能国际、海螺水泥:积极推进股改

  作为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股份公司,华能国际副董事长王晓松表示,由于公司股权情况比较复杂,将密切跟踪形势,就股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积极稳妥地予以推进。华能国际将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仿效美国监管当局对上市公司提出的要求,剔除其中不符合中国现实的条款,来要求华能国际改善治理结构、遵守诚信准则、改善投资者关系,进一步提高华能国际的公司质量。

  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也表示,公司下一步会加快推进股改的有关工作。

  深万科、四川长虹、鞍钢新轧:着力解决问题

  深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个连续过程。深万科8年来从未进行过对外担保,从2003年开始,公司打算用12年时间,使万科法人治理结构等工作完成精细化改进。同时,公司将继续注重净资产回报率,努力将这个指标长期稳定在17%-20%。

  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将妥善处置历史包袱,提高资产质量。对于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大股东占款,长虹已经制定措施,一定会在2006年底前彻底解决。

  鞍钢新轧总经理唐复平说,由于公司关联交易比较复杂,为此公司每3年都会更新关联交易协议内容。为贯彻落实《意见》,鞍钢新轧将做好五项工作:一是通过资产重组整合鞍钢钢铁主业,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二是提升股东回报,长期坚持现金分红政策,分红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三是提高上市公司独立运作能力,减少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和独立监事制度。五是适应股改后全流通的新形势,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上港集箱、中兴通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上港集箱董事长陈戌源表示,公司将努力建设成为阳光型上市公司,形成坚持发展自身、回报社会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建议有关部门更多考虑如何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依靠发展而不是管制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兴通信与会人士表示,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有关部门应该重点扶持几家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参与国际竞争的力度。在落实《意见》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佛山照明、苏宁电器:推出激励机制细则

  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表示,公司一直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自上市以来已经回报投资者15亿元,超过了公司的筹资总额——12.8亿元。公司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管理层激励机制的相关细则和扶持优质企业做优做强的优惠政策。他还建议,除严格规范国有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关系外,还应关注非国有控股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

  苏宁电器总经理孙为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应有激励机制,可以考虑出台一定的奖励或优惠政策。

  东软股份、宁城老窖:出台鼓励收购兼并措施

  东软股份董事长刘积仁表示,目前国内

资本市场的功能仍以融资为主,在企业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采取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通过换股等手段进行收购兼并,实现优化资源配置、做优做强、提升竞争能力方面,还没有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和配套措施。他建议应尽快出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以及通过多样化的支付手段进行收购兼并等政策及相应的配套措施。

  宁城老窖代表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必须引入优质公司、淘汰劣质公司。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鼓励优质公司收购、兼并、重组绩差公司的优惠政策。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