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称再融资将会进行重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姚刚透露再融资管理办法将进行比较重大的调整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要处理好大小股东之间的关系。董事会要平等地对待所有股东,特别要强调对大股东不能放弃原则,要敢于抵制大股东的不合理要求。当上市公司受到大股东的不正
当压力时,可以及时报告监管机构,证监会将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解决。

  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小组组长范福春在上市公司贯彻落实《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座谈会上,语气坚定地为上市公司“撑腰打气”。他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26条的精神实质,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变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进而变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现实。

  范福春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内容,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五点期望和要求。

  第一,提高对上市公司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实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标,外因是条件,而内因是关键。其中,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营造有利于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外因,而上市公司自身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是内因,两者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第二,上市公司要树立全方位的市场观念,一切为了用户,为了投资者。在消费市场上,上市公司作为盈利的经济组织,要对消费者负责、让消费者满意,保持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要通过上市公司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改进管理来实现;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对股东负责、让投资者满意,必须要遵守资本市场规则,要靠上司公司自身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诚信度和透明度来实现。

  第三,上市公司本质上是出资人和受托人的关系,即委托代理关系,在此基础上又派生出各种关系。精心理顺以下几方面关系是保证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作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环节。一是处理好大小股东之间的关系。董事会要平等地对待所有股东,特别要强调对大股东不能放弃原则,要敢于抵制大股东的不合理要求。当上市公司受到大股东的不正当压力时,可以及时报告监管机构,证监会将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解决。二是处理好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的7个关系,即董事会与经理层的关系,监事会与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董事会内部的关系,董事长和董事会的关系,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关系,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关系,以及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机构与党委会的关系。范福春说,这几个关系目前仍然处于探索和磨合阶段,为了让法人治理结构如设计初衷那样精妙运行,还需要下更大工夫。三是理顺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之间的关系。董事会、经理层要让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实现双赢、两利,虽然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要注意新上市公司不要产生这方面的问题。第四,正确决策对于上市公司至关重要。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落实《意见》,任何上市公司都必须对决策机制进行审慎反思,建立科学决策的机制,使上市公司的决策失误降低到最低程度。凡是在资本市场上出现经营形势逆转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决策失误,而在决策失误过程中除了个别项目的问题之外,主要是没有处理好多元化与主营业务强大化的关系。

  第五,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在会上表示,《意见》第14条到16条围绕调整上市公司结构,分别从上市公司增量、存量以及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了阐述。他说,新的《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向累计超过200个股东发行股票,就算公众公司公开发行,现在这样的公司已经超过1万家,这对今后的全流通市场来说是非常重大的变动,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适应这些需求,还要做大量工作。

  他说,过去再融资效率比较低,一是因为审核程序、条件比较复杂,二是囿于市场压力停停发发,市场没有很好的预期。他透露,证监会正在制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将进行比较重大的调整,指导思路就是怎样使发行更加市场化,即价格的市场化,形成价格对发行的约束,以及投资者对发行的约束,尽量减少行政干预。

  宝钢股份等12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对《意见》提出建议。(见A0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