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循环经济概念 催生G时代最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循环经济概念催生G时代最大热点

  近期,虽然大盘持续处于弱势调整之中,但是,一个新的热点在悄然产生:循环经济概念!

  昨日,循环经济概念的领头羊———G丰原复牌交易,该股在以6.26元开盘后,迅速被蜂拥而入的买单推高,该股最后以6.9元收盘,实际涨幅高达10.22%。在G丰原的影响下,相关个股开始走强,如被列入循环经济试点名单的苏州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7.51%,
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上涨2.7%,主营风力发电的长城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36%等。

  在“

十一五”规划的政策指引下,循环经济概念股的上涨并非是单纯的炒作,随着公司基本面的不断改善,该板块未来5年内将被反复挖掘。

    政策背景 循环经济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将把资源节约作为基本国策,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而11月以来,国家在循环经济上运行的步伐明显加快。11月1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启动,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在内的7个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等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第一批试点单位。而日前在厦门召开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再次明确了循环经济这一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还通过了作为我国循环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厦门共识”。

    节能照明评级★★★


    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节约能源成为十一五规划下经济发展的重点。权威数据显示,我国节能照明产业正以每年30%以上的平均速度保持增长,而仅节能灯一项产品,我国就占世界同类产品的30%,预计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上市公司:浙江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嘉宝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专家点评:目前,该板块中的龙头浙江阳光短线涨幅较大,但其他个股仍处于底部区域,有待市场挖掘,值得投资者关注。

    风能 评级★★★★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我国的风能储量为32亿千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约25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尽管近几年我国风电一直保持着5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但无论是装备制造水平还是总装机容量,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上市公司:G金山(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工等。

  专家点评:风能板块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而相关的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年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乙醇汽油 评级★★★★★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替代能源。它可以有效改善油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它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

  上市公司:G丰原、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

  专家点评:目前各地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未来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大幅上长,最迟明年就能见到收效。

    低损耗电力设备 评级★★★★

  电力需求高度紧张,促使政府加大了对电力的投资力度,同时也产生了对电力设备需求的快速增长。而节省损耗的高压、超高压输变电线路生产商,将在循环经济政策的支持下得到较大发展。

  上市公司: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专家点评:从三季报业绩看,该板块主要个股业绩不错,而且仍然有增长的空间。近期走势强于大盘,明显受到资金的关注。

    太阳能 评级★★★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其巨大的市场需求给相关的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最新调查显示,太阳能产业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2005年国内市场产值将达500亿元,产品利润是普通家电的3~5倍。

  上市公司:G天威、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等。

  专家点评:该板块是最早被市场深度挖掘并大幅炒作的板块。不过,虽然行业未来前景广阔,但由于短期涨幅过大,不宜盲目介入。

    试点公司 评级★★★★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公布了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第一批)的名单,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在内的7个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等。在名单中,共有四家上市公司入选。

  上市公司: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甘化、贵糖股份、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

  专家点评:作为循环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上述四家公司肯定从中受益匪浅。尽管在上周的短线大幅上涨后,可能会暂时展开调整,但后市依然具备较大的机会,值得关注。(记者毛晋楠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