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八批方案送股创最低纪录 特发信息方案引非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4:11 北京晨报

  全面股改后的第八批股改公司名单在昨日正式亮相,共20家上市公司,其中17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北海国发(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股改相关信息。

  从这一批股改名单看,股改公司名单所涉及范围进一步扩展,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沪市第一家H股股改的上市公司,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含B股公司,其中深国商方案明确规定非上市外资股获转B股的股份不参与股改,含外资股的上市公司股改已无任何障碍。

  从股改方案来看,第八批公司的特色有两点,一是凡是有重组经历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相对小气,阳之光(资讯 行情 论坛)(原先为成量股份)的对价方案相当于10送1.8股,华业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原先为佳奇实业)的对价方案只有10送1.5股,这可能与控股股东的重组成本相对较高有关,但与股改方案的高低联系起来,并不利于市场。

  二是对价方案中的送股比例创最低纪录,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A的股改方案为10送1.2股再加1.27份认沽权利。虽然这种认沽权利首度露面,这一创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深振业对价过高的注意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深振业A的对价方案再一次提醒投资者,对低流通股比例的上市公司的对价方案不宜抱过高的期望值。

  对于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颇具特色且具有一定创新的股改方案,市场还是有很多非议,因为特发信息称,如果在2005年12月31日之前,特发信息集团不能以现金款全部归还所占用资金,那么再追送1120万股,也就是说,特发信息的此次股改方案将归还资金与对价方案结合在一起。可归还资金是集团天经地义的事,怎么能与对价方案挂上钩呢?所以,这是第八批股改方案中的一个最大败笔。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