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冬播个股渐开花 选好股票继续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十月股市有一种悲情的意味。在16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先后跌破半年线和1100点整数关口,从1155点到1092点,跌去63点。在大盘霜冷时节,依据历年股市的变化情况,本版大胆认为:十月大盘虽弱但个股还是有希望,十月正是“冬播”的好时节。本版从10月22日开始推荐的股票已逐步走强,“冬播”个股渐开花,这些股票的“好果子”还在后头。同时,也有一些新的品种也该播种了。

  冬播个股表现抢眼

  10月22日,本版曾为投资者重点推出铁路投资、电网改造等“新五朵金花”,同时还选出置信电气、联创光电等个股供读者参考。时间已过两周,当初选择的个股表现如何呢?盘点一番,我们发现6只个股走出上涨行情,尤其是电力设备股表现优秀,置信电气上涨15.29%力拔头筹,联创光电上涨13.03%名列第二,铁路设备股北方创业上涨7.10%排在第三,凯迪电力等也有上涨表现。在大盘同期下跌41点,下调3.59%的情况下,这些个股能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实属不易。

  作为上涨冠军,置信电气两周以来表现最为抢眼,它的表现可以用“不涨则已,一涨惊人”来形容:10月24日该股封上涨停板,为最终的胜利打下了基础;11月1日,该股再冲涨停稳住了胜利果实;10个交易日中5天以红盘报收,两周下来上涨15.29%。

  现将部分上涨个股罗列如下,供读者参考。本报记者孙强

  实习记者李龙俊

  个股简称10月24日以来涨幅10月以来累计涨幅

  置信电气15.29%36.74%

  联创光电13.03%38.40%

  北方创业7.10%20%

  凯迪电力5.52%10.26%

  洪都航空3.57%15.84%

  小荷才露尖尖角最甜部分在后头

  许多投资者会有如此担心,电网改造股中的置信电气、联创光电、凯迪电力、平高电气等,铁路运输类个股中的湘电股份、北方创业、晋西车轴等个股,近一段时间都有较大涨幅,若从最低价算起,平均涨幅都超过40%,而这些个股的前三季度的业绩普遍不佳,根本进不了绩优股行列,未来还有多大上升的空间呢?

  行业看好前景可期

  对于股民的这种疑惑,市场人士认为,短线来看,它们的涨幅空间确实不会太大,但从中长期来看,目前的涨幅不过是机构抢筹所造成的,这些机构也不是仅仅着眼目前的这点蝇头小利,而是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大利。只要对比电网改造、铁路运输行业的个股三季报与中报,就不难看出这点来:北方创业三季报亏损,基金却敢大举介入;湘电股份中报还未见一只基金的身影,而三季报却是基金占满了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等。

  至于其目前业绩不佳、难入绩优股之列,其根本原因在于:在“十五”期间,这些行业还不是国家投资的重点,产品销售情况平平。更重要的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其成本剧增。

  目前回调正是机会

  明年才是“十一五”规划开始的头一年,这些上市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其业绩出现大幅上升乃至翻番式增长,几乎可以预见,到时它们不出现在绩优股之列才是怪事,而到时它们的股价也不会是现在这个价格了。因此从中长线来看,它们目前的回调都是给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机会。本报记者孙强

  选好占款股拔“铁公鸡”的毛

  近日来,在大盘走势疲软,新能源等市场热点熄火之时,三九医药、莲花味精、酒鬼酒、华北制药等个股走势却十分强劲。这些个股有个共同特点——都存在大股东占款的行为。在新《证券法》和本周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中,市场从管理层的思路里挖掘到了新的热点,我们的“冬播”也从中看到了新的希望。

  播种占款股个股要选好

  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这一直是上市公司的一大心病。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达到509亿元,大股东占款成为拖垮上市公司的帮凶。

  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连日来,存在大股东占款的个股蜂拥而起,大股东占款股成为了市场新的热点。《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明确要求上市公司要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并表示在2006年底要偿还完毕。目前来看占款股重获新生还仅仅是预期而已,投资者千万不要随意跟风。可重点关注那些有望将股改和大股东占款问题一并解决,且能改善公司质量的企业。

  附:十大占款公司名单

  沱牌曲酒、鲁北化工、ST轻骑、神马实业、三九医药、ST江纸、新天国际、福建三农、酒鬼酒、华北制药

  “铁公鸡”有望拔毛

  中国证券市场走过10多年的历程,最令中小投资者无奈伤心的就是上市公司不注重对股东的回报。而尤其令投资者气愤的就是那些业绩优异,但分红却十分吝啬的“铁公鸡”。随着新《证券法》的出台,和本周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面世,投资者有望在年底从“铁公鸡”身上拔下几根“毛”来。

  《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提出,上市公司要高度重视对股东的现金分红,努力为股东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而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中也规定,连续3年不分配的上市公司将没有再融资的资格。

  同时,在不少公司股改完成后,所有股份都是同股同权,大股东的利益将与流通股东趋于一致。因此,大股东将会更加注重全体股东的利益,在利润分配上则会慷慨许多。可以试想,在国家政策要求、大股东自身意愿增强的情况下,到今年年报中,以往那些“铁公鸡”将多拔出几根毛来。我们的冬播,也可以从中选择一些分红预期大增的“铁公鸡”。实习记者刘

泰山

  十大“铁公鸡”

  公司2004年业绩分配方案实际分配比例

  同达创业1.02元不分配0

  海油工程1.11元10派0.6元送1股转增1股8%

  扬子石化2.11元10派3.6元17%

  山西焦化0.97元10派1.6元16%

  云天化0.95元10派0.75税后为0(04中期)0

  华泰股份0.90元10派1.8元20%

  凌钢股份0.87元10派2元22%

  五粮液0.31元不分配0

  中钨高新0.12元不分配0

  澄星股份0.25元不分配0

  “循环经济”板块:又一冬播良种

  近日,国家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在七大行业正式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二级市场上,被纳入试点企业的个股走势也十分强劲,这又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冬播品种。

  政策催生“循环经济”板块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由此可见,该板块具有坚实政策背景。

  循环经济板块林子大

  日前,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化工、建材和轻工七大重点行业率先进入第一批试点。涉及到42家公司?熏其中包括驰宏锌锗、亚泰集团、贵糖股份、广东甘化等4家上市公司以及攀钢集团、鞍本集团、江西铜业等1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循环经济是一个大的概念和题材,它几乎涵盖了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生态等众多产业,因此任何企业只要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或者拥有技术创新或者工艺的改进,都可能被冠以循环经济的概念。而目前推出的第一批试点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而已,随着产业政策相关措施推出,更多的企业将主动或自发形成循环发展的模式,该板块的规模将越来越大。

  关注实质性受益个股

  昨日,该板块内个股依然活跃,几乎再度全部飘红。但业内分析认为,多数个股只是题材炒作,难以持续。而真正能够成为持续热点的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以循环经济展开的主业,对自身经营利润有重大影响;另外一个条件是必须要有业绩的支撑。

  短线关注:广东甘化、贵糖股份、驰宏锌锗,亚泰集团及攀钢集团、鞍本集团等,以及进入试点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如江西铜业、五粮液等。

  中线关注:新能源板块,天威保变、特变电工、湘电股份、金山股份、风帆股份等;具有节能概念的

股票,包括丰原生化、南玻等。生态农药与化肥板块,主要公司有扬农化工、新安股份;旅游业,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增长性更强,重点公司有
丽江
旅游、峨眉山等;环保板块,如以污水处理和废旧物质的综合回收利用为主的,重点公司有首创股份、创业环保、华光股份、ST东北电、凯迪电力等。

  减持个股:具有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等特点的个股。本报记者郑建超(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