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要约收购镇海炼化 相关A股近日纷纷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石油刚宣布了对旗下3公司的要约收购计划,中石化昨日也拉开了整合旗下子公司的序幕。昨日,中石化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镇海炼化(HK.1128)临时停牌,公司公告称,将等待发出有关公司私有化(香港股市将“终止上市为目的的全面要约收购”称为“私有化”)建议的公告。在此消息影响下,其他中石化系个股出现大面积上涨。

     要约收购溢价16.4%?

  本周,在中石油要约收购旗下公司和市场预测中石化也将展开整合传言的刺激下,镇海炼化股价也持续走强,本周累计涨幅达8.62%。

  市场的预测果然成为现实。昨日上午,镇海炼化临时停牌并公布了将私有化的公告。记者就此采访了镇海炼化有关人士,他表示:“中石化的确将对公司提出全面要约收购,公司将尽快公布相关情况。”对于市场传言要约收购价将介于10.5~11港元,较本周三的收盘价9.45港元最高溢价16.4%,该人士表示,收购细节目前不方便透露。

  中报显示,镇海炼化上半年净利润为12.61亿元。中石化目前持有镇海炼化18亿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71.32%,此外,BP石油持有23760万股H股,JP摩根持有6301.5万股H股,分别为第二、第三大股东。

    中石化:成熟一家整合一家

  其实,中石化对旗下公司的整合早已开始。去年初,中石化控股的茂炼公司发行的可转债申请发行A股事宜被否决,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此外,中石化还先后通过股权转让对湖北兴化和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整合。此次对镇海炼化进行私有化,是否意味着大规模的整合工作拉开帷幕?

  按照传言的收购价计算,中石化将投入近80亿元用于收购,相当于其去年净利润的一半。昨日,中石化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关于镇海炼化私有化一事,请关注公司公告。”对于为何首选镇海炼化作为整合对象,他表示:“其实并没有谁先谁后的安排,而是成熟一家整合一家。”

  今日,中石化旗下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针对市场的传言公告称,公司从中石化处证实,目前并无任何对公司进行私有化的计划,且没有任何涉及公司的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需要公开。

    石化板块继续活跃

  在整合传言的刺激下,中石化旗下的多只股票逆势大涨。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85%、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96%、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2%、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07%,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自己也上涨了0.75%。此外,仪征化纤H股本周涨幅高达23.64%,上海石化H股本周涨14.13%。

  新疆证券陈玉辉指出,前期石化板块的整体上涨主要是受中石油要约收购旗下公司的影响,现在看来,这种预期炒作很可能持续下去,因为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赚钱效应太明显了。

  陈玉辉认为,尽管中石化旗下公司股本都比较大,整合的方式不一定都是要约收购,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将成为市场炒作的对象。一旦石化股后市出现调整,投资者都可以逢低关注。记者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