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A股具备企稳价值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11 每日新报

  近日中国石化等大盘股率先企稳徐辉

  文 /中证投资徐辉

  近期市场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大盘股和小盘股表现迥异。 10月 27日以来的最近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最大权重股中国石化累计上涨5.56%。相对沪综指下跌 0.66%而言,
中石化近期表现可谓强劲;而小盘股 G鑫富最近5个交易日里下跌了24.96%,居两市之首。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近期逐渐走强,会否构成大盘新防线?我们认为,大盘会否在短期内成功构筑底部不好判断,但可以量化的是,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走稳的价值基础。

  今年秋分时节,沪综指见高 1223点,随即开始了近两个月的下跌。截至 11月 1日,沪综指累计下跌130.67点,跌幅10.71%,股指最低1067.41点。市场的下跌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导致。首先,投资者结构变化,导致市场出现交易型下跌。保险公司巨额赎回,导致基金不得不卖出其重仓的蓝筹股。结果市场上蓝筹股近期出现2003年以来的罕见下跌。当然,由于这种下跌主要是交易型下跌,并非由于估值的因素导致,所以,这种下跌带有明显的阶段性和短期性,随着这种机会被投资者认识,蓝筹股的下跌导致的“弹坑”会很快被新资金填平。

  其次,投资者担忧股改带来的隐性扩容,以及新老划断后市场要在更低位置才能承受压力。隐性扩容指的是,股改公司完成股改后,送出的股份马上流通。到目前为止,由于隐性扩容,市场相当于已经上市了3个宝钢股份。隐性扩容将消耗市场资金,在原有资金和

股票基本平衡的格局下,隐性扩容确实会对股市短期运行带来影响。

  第三,投资者对于宏观形势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事实上,A股市场股价贵贱,点位高低,看的不是抽象的东西,而是估值的对比。更何况,市场的下跌已经将宏观的负面影响充分反应。所以,整体而言,A股市场具备走稳的价值基础。

  但当前市场存在巨大的非系统性风险。这些风险主要蕴含在小盘股、尚未规模化的民企股、老庄股之中。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G鑫富在5个交易日内下跌 25%。此外,道博股份、陕国投、天大天才、 G精工、用友软件、南京中北、雄震集团、 G凯恩、G美欣达、G南化等,这些股票在最近5个交易日里,下跌幅度均在20%以上。小盘股、老庄股的这种下跌尚处于开始的阶段,未来还会陆续见到这种市况。相反,被市场显著低估的部分优势型企业,则有望随着市场的逐步走稳,而开始被资金吸纳。从一个较长的周期看,在目前状况下吸纳这些股票,将有望获取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