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或步中石油后尘整合旗下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07 南方日报

  受中石油60亿收购旗下三上市公司的消息刺激,近日部分石油、石化股明显呈现持续的强势,周一石炼化(000783)、仪征化纤(600871)双双封上涨停,周二辽河油田(000817)在复牌后更是直接封上涨停,锦州石化(000763)和吉林化工(000618)也均有强劲的表现。

  而在中石油的大规模整合之后,中石化继续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预期也就越来越强烈。受此影响,石化股中的其它品种如燕化高新(000609)、中油化建(600546)等品种亦呈强势
。香港市场方面,镇海炼油(1128.HK )、仪征化纤(1033.HK )等均有较大的涨幅。

  纯H股或纯A股公司收购难度较小

  据了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分别将以每股8.8元、4.25元、5.25元的价格回购旗下的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和吉林

化工的流通股。收购资金合计逾60亿元人民币。中石油整合的根本目的无疑来自于两方面,一、A股上市子公司紧迫的
股权分置
改革使得大股东中国石油必须加快整合进程;二、在香港市场成功上市后,回到本土市场进行A股上市也成中石油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的下一步棋,而要实现A股市场也必须避免与子公司出现同业竞争的局面。

  而出于类似的整合行业资源的目的,另一行业巨头中石化继续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现在大家关心的是,谁会成为下一个整合目标?

  有关资料显示,中石化原先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三种类型14家:一种像北京燕化(0325.HK)、镇海炼油(1128.HK )、中石化冠德(0934.HK)这样的纯H股上市公司;一种像仪征化纤(600871.SH,1033.HK)、上海石化(6000688.SH ,0338.HK)这样的既有H股又有A股的上市公司,应该说前者吸收合并难度要小一些,而后者由于存在H股、A股不同价问题,吸收合并的难度要大一些。另外还有一种是扬子石化(000866)、齐鲁石化(600002)、石炼化(000783)、中国凤凰(000520)、中原油气(000956)、石油大明(000406)、武汉石油(000668)、

泰山石油(000554)、鲁润股份(600157)等A股上市公司,股权相对简单,也有利于吸收合并。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中石化已通过净壳转让的形式合并了湖北兴化(600886),最近中国凤凰的股权转让也有了实质性进展,而据称武汉石油的出售事宜也在积极推进。而就在2004年底,1997年6月在港上市的北京燕化,成为自1993年7月有H股以来,首家被私有化的国有企业。

  若依此推算,市场预料下一个被私有化的应是镇海炼油(1128.HK);当然,从近期仪征化纤(600871.SH ,1033.HK)大举剥离不良资产的动作来看,该公司亦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整合对象。

  齐鲁石化很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不过,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是没有好的整合对象。齐鲁石化(600001)和扬子石化(000866)就存在较大的可能性。从这两家公司情况分析,两家公司的市盈率都远远低于中石化,吸收合并后对中石化的盈利有提升作用。从产品结构上看,齐鲁石化和已合并吸收的北京燕山比较相似,最具可比意义。从现有股价和总股本看看,齐鲁石化也比扬子石化低,有利于中石化控制回购成本;从业绩增长的潜力看,齐鲁石化一季度的净利润高达7.14亿元,每股收益0.37元,与去年同期比增幅达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882.21%。而良好的业绩主要是由于产能扩大后销量增加以及产品配送范围及数量增大,显然公司是中石化下属的最优质资产之一。对于这样的优质资产,中石化显然不会放手,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中石化就存在对该公司进行整合的可能。

  综合判断,中石化下一步的整合很有可能会选中齐鲁石化(600002)、镇海炼油(1128.HK)、武汉石油(000688)或仪征化纤(600871.SH,1033.HK)。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