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市配售股份须转战沪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专家称,此举旨在为权证扩容、新股全流通发行扫清障碍

  本报讯记者 严丽梅 报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昨日发出通知,下月率先对在深圳配售的长江电力(600900)、白云机场(600004)转登记至上海市场,否则这部分配售股份将被进行挂账处理,并将于近日发布《深市配售股份转登记至上海市场业务指引》。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是管理层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旨在为推出更多权证、实施全流通发行而扫清障碍。

  据介绍,此举是出于适应长江电力、白云机场这两家股改公司权证发行与交易的需要。长江电力和白云机场深市配售股份需进行跨市场转登记,即深市投资者须将其持有的长江电力或白云机场从其深圳证券账户转登记至其上海证券账户中,方可顺利进行这两家公司所发行权证的买卖交易。除长江电力或白云机场外,如该投资者在其深圳证券账户内持有其他上海市场发行深圳市场配售的股份,该类配售股份将同时转登记至其上海证券账户中。《通知》规定,跨市场转登记及补登记业务不收取费用。

  据悉,若深市投资者持有的沪市上市公司在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采用权证的,也须按此《通知》将其股份进行跨市场转登记。

  《通知》明确,配售股份跨市场转登记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配售股份跨市场转登记申报及批处理阶段,实施时间从11月14日至11月25日;第二阶段为配售股份余股挂账及投资者补登记处理阶段,即对第一阶段因投资者未申报或申报无效而未成功转入投资者上海证券账户的剩余配售股份进行挂账处理,实施时间是第一阶段结束后。

  对于未持有长江电力或白云机场,但持有其他上海市场发行深圳市场配售股份的深市投资者,《通知》明确,投资者也可在第一阶段申请将其深圳证券账户内的沪市发行深市配售股份转登记至其上海证券账户中,但这类股份暂不实施余股挂账及补登记处理。2002年5月以来,沪市进行市值配售的

股票共有170多家。

  据悉,配售股份暂不受理深圳发行的

中小企业板配售股份从上海市场到深圳市场的转登记业务。

  光大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这种转登记可能预示着,以后

新股发行将不会按照市值进行配售,而会按照全流通模式进行发行。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项业务中是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本来市值配售就有点“怪”,现在转登记只是规范而已,与以后IPO采用哪种方式没有直接联系。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