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靓女先嫁 股改公司大起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17 新文化报

  截至本周,深沪两市除试点公司外共有141家公司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约占A股公司总数的10.4%。而随着“A+B”、“A+H”及“ST”等类型公司方案的亮相,股改“死角”也已被全部扫除,虽然股改是节节推进,但市场却“蔫”了下来,而一些股改股为无精打采的股市添上一丝亮色,除了本身概念外,公司业绩也是支撑股价走强的重要因素,由于很多公司三季报还未公布,我们就通过半年报来看看这些股改公司的品质如何。

  据统计,14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2.5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7家,约占股改公司总数(除试点公司外)的26%。而排在前三位的公司主业收入更是超过了100亿元,这三家公司同属钢铁行业,分别是武钢股份、鞍钢新轧和首钢股份。作为目前惟一进入股改行列的银行类上市公司,民生银行上半年实现主业收入99.795亿元,也近百亿元大关。

  从增量方面比较,今年上半年141家公司中除去年上市较晚的12家中小板公司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03家,约占股改公司总数的七成多。今年上半年,141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为125.7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8900万元。其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1家,约占股改公司总数(试点公司除外)的15%。除40家中小板公司外,101家主板股改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的有60家。中小板公司中除德豪润达和黔源电力外,其余38家公司都实现了赢利。而从每股收益来看,只有京东方A、德豪润达、ST农化和黔源电力四公司每股收益为负,京东方A上半年巨亏9.7个亿,而ST农化虽然亏损,但公司股改方案中大股东已经提出将无偿置入优质资产作为执行对价安排。

  总体来看,除少数公司外,已经进入股改行列的公司质量都是不错的,如果方案也不差,那么股改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也是目前除试点清华同方股改落败外,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方案未获得通过的主要原因。(曹昱)(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