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ETF将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美国证券交易所在12年前发明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 T F ),它比传统的指数型开放式基金更加灵活,在纳税方面也更有优势。美国证券交易所交易基金部门的资深副总裁韦博指出,交易所交易基金无论对长期投资者还是活跃的投资者来说,都很有好处。

  “交易所交易基金最具吸引力的一点就是它的价格随时受到做市商和套利者的监控,”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西格尔说。他也是指数开发合伙公司的董事之一。这家公司专门进
行独立的指数开发,并且打算在近期推出一个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你可以随时在成份股票和指数之间转换,这样套利者就会确保两者之间的价格非常接近。”

  交易所交易基金已经成为传统

开放式基金以外的一个广受欢迎的产品。除了跟踪像标准普尔500指数这样根据市值等宽泛的概念设立的标准指数外,交易所交易基金现在还跟踪各种专业的指数。有的专注于某个投资流派,有的则强调行业分类。还有的专门买支付红利的
股票
,或者某个地区和国家的股票。有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还跟踪期货市场。

  单单美国

证券交易所就有168个交易所交易基金,其中24个是在今年上市的。最近上市的基金中包括三个新的“派息优质股”。这些由PowerS h a r e s 发行的基金跟踪的是Mergen t 发布的派息优质股指数。这三个基金于9月15日起在美国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上个月,伦敦巴克莱位于旧金山的巴克莱全球基金咨询公司推出了一个微型市值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个名为iShare s 罗素微型股指数基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他们还在筹备一个基金,追踪另外一个专业指数:富时RAFI美国1000指数。该指数的成份股票都是那些现金流和账面等基本面良好的公司。

  无论是巴克莱的微型市值基金,还是派息优质股基金,都体现了交易所交易基金最新的创新。虽然道富公司的标准普尔存托凭证仍然以519亿美元的规模位列交易所交易基金的首位,但是包括巴克莱在内的其它基金公司也早已经蓄势待发。巴克莱旗下有超过100只基金跟踪标准普尔、道琼斯、罗素等指数。晨星股票指数和雷曼兄弟的债券指数也是他们的跟踪对象。

  投资者对于交易所交易基金也越来越熟悉精通。很多投资者利用交易所交易基金来对冲他们在某个行业或某类投资的风险,或者利用交易所交易基金临时改变他们在某个行业或某类投资中的地位。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还利用卖空交易所交易基金来规避市场下滑时的风险,也就是出售借来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股票,希望能够用以后购入的价格更低的股票来偿付。西格尔提出,卖空机制是投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一大优势。

  很多投资者不喜欢高风险的期货市场,但是他们喜欢利用交易所交易基金来规避风险。现在很多交易所交易基金都和期权挂钩,这样就让持有人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以固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大量股票。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策略顾问小组的罗斯表示,金融公司和券商越来越多地利用交易所交易基金来改变投资组合中的市场分布。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马修·布卢姆说道:“如果投资者想要暂时改变其在市场中的投资组合比例,那么交易所交易基金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随着交易所交易基金越来越受欢迎,基金发行公司开始推出跟踪更加专业化的指数基金,比如专门面向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者的基金,或者跟踪金价的基金。布卢姆相信,随着基金公司设计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产品,比如跟踪高市盈率和低市盈率股票的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声势会愈加浩大。西格尔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我个人认为,指数产品的资源已经差不多枯竭了,大部分都已经被使用过了。”

  西格尔相信,交易所交易基金会夺走相当一部分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他预测说,未来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会更像是管理型基金,而不仅仅是指数基金。虽然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目前还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是美国证券交易所的韦博表示,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希望推出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他预计明年年底前就会有这样的产品上市。

  对于专业化基金的蓬勃发展,有人欢喜有人忧。晨星公司的库尔顿说,虽然有一些相当扎实,投资较广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但还是有很多关注面和投资面狭窄,会耍些小花招的基金,投资者很难利用其进行负责任的投资,取得回报。人们想用这些产品来抗衡市场波动,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历史告诉我们,投资者在这方面总是差强人意。”

  声明:本文经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中文网站“沃顿知识在线”(http://www.k n o w l e d g e a t w h a r t o n .c o m .c n )独家授权刊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