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古瓷“钱”途无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20 中国证券报

  刘东

  2002年,李先生在一个拍卖会上买到两件瓷器,一件乾隆青花八宝纹盘花了6万元,另一件雍正款粉彩碗花了12万元。前些日子要用钱了,在一次拍卖中卖掉一批藏品,结果乾隆青花拍了42万,雍正的粉彩也以50余万出手。短短三年,两件瓷器身价翻了四倍不止,类似的例子在古瓷市场上并不罕见,也引起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精品古瓷备受追捧

  艺术品市场这几年风起云涌,成交记录都成了“易碎品”,一不留神就被打破。据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现在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古陶瓷的价格至少涨了上百倍之多。尤其是在进入2000年以后,中国的古陶瓷市场发展得更为迅速,收藏和研究瓷器的人越来越多,国内瓷器价格于是一路高飙,甚至影响到中国古陶瓷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些品种的价格已经达到国际价格水平。

  以不久前在伦敦拍出天价的“鬼谷下山”为例,元代青花瓷存世非常稀少,真品在民间更是难得一见。“鬼谷下山”就是一件制作于14世纪早期的元代青花故事纹瓷罐,7月12日以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6亿元的天价被一位伦敦古董商拍下,创造了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价格。这种

元青花人物故事纹大罐全世界只有8件,已故中国著名陶瓷专家冯先铭在其著述中认为,全世界的元青花瓷只不过三百余件。作为元代创烧的代表性
瓷器
,这硕果仅存的三百余件宝贝承载着整个元代青花瓷器的历史与文化。而这个创纪录的价格,同时也为中国的古瓷器创造出了一个广阔的上升空间。

  古陶瓷市场在国外成型已久,各时期的作品都有相应的行价。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基本上同书画一样,随着近十年拍卖市场的兴起,才开始突飞猛进。由于瓷器同一时期、同一类型的作品价格比较容易类比,不像书画作品,即使是同一人同一时期的两幅作品,价格也可以相差巨大。因此它比书画更好划代,更容易估价,不同时期的陶瓷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也相对稳定。

  由于瓷器的不可再生性,市场上可见的精品古瓷越来越少,而投资者对精品陶瓷普遍有一个好的预期,在僧多粥少的现实情况下,精品古瓷的价格自然越来越高。在拍卖会上,很多优秀的作品刚一出现就被“抢走”,并且在短时间内不会再拿出来转让,结果导致市场行情越来越好。

  买入仍有机会

  那么现在还有没有机会参与呢?答案是肯定的。以前面的例子来说,李先生当时买这两件东西的时候,也是从正规渠道,用当时市价买到的。并且在拍卖会上,拍得精品的机会人人均等。能否成功,更多的还是看买者对市场的了解程度。

  很多投资者认为近几年古瓷价格上涨的太厉害了,现在再买入风险较高,就选择做一个看客。实际上,类似的想法十年前也有,因为十年前古瓷的价格要比二十年前贵上十几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个很好的官窑碗不过才卖五块钱。最好的瓷器也不超过100元。但十年后,一个官窑的碗最少也涨了几十倍。现在更在那个基础上涨了几十倍。尽管2000年时瓷器的价格基数已经很大,但这五年来仍有两到三倍甚至五、六倍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受国际价格拉动和国内旺盛的市场需求,可以说中国现在的瓷器价格正在向其价值回归。

  应该说我们现在的艺术市场规模还很小,假如有更多的中产阶层和民营企业将目光瞄向这个市场,艺术品的价格势必还会再度飙升。从长远来看,随着古玩市场的进一步放开,这些精品古瓷将会表现出更为强大的后劲,尽管这个时期的到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