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雅玲看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利率通胀搅动汇市

  中国银行谭雅玲

  本周,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基本稳定,并略有上升,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19—1.20美元之间盘整,欧元下探之势明显。外汇市场一周主要重点关注了美国的贸易数据
和美联储上次例会报告。尽管德国总理人选明确后,政局趋稳也没有对欧元产生有利支持,欧元脆弱性依旧。

  美国经济走势研判有分歧,利率趋势存有争论。从美国遭受飓风灾难之后,对于美国经济数据的关注以及美元利率的走向成为焦点,虽然目前对于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渐趋一致,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并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美国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在10月初开始增加支出,这或许表明美国消费者试图摆脱对加息和汽油价格上涨的担忧。美联储公布的9月利率会议纪录显示,美联储倾向于继续加息,以控制能源价格高企引发的通货膨胀隐忧。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增加了美联储超越中性利率水准,以控制通货膨胀的可能,美联储利率中性水准约为4%—4.5%,或许这一水准既不会刺激经济增长,也不会令经济增长放缓。

  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最近一周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稳于-19,较三周前触及的年内低位-23略微回升。一方面是飓风造成的损失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是汽油价格自9月5日的每加仑3.07美元下滑了0.22美元。同时最新公布的8月份贸易逆差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水平,为590.3亿美元,美联储加息预期得以强化。但美联储理事奥尔森反对加息的意见引起了市场关注,这是2003年6月以来第一次有委员投票反对加息。但多数人士认为,美联储11月1日例会继续加息看来是可能的。

  通胀压力上升,各国利率走势有异。一周来韩国、智利也采取了加息步骤,他们各自的利率水平分别从3.25%和4%,上升到3.50%和4.25%,其中韩国是近3年来的首次加息,智利则是持续第8次加息,但他们各自调控的主要目标都是应对通货膨胀。加之目前新西兰也有应对通货膨胀继续加息的可能,欧元区通货膨胀指标再涨2.5%,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有所上升,而美国通货膨胀9月年率达到6.6%的刺激性,使得全球当前应对通货膨胀的问题十分突出,外汇市场稳定性面临新的挑战。德国预期2025年国际

石油价格将达到160美元的天价,石油需求和投资紧张等因素,这些将不利于外汇市场价格和政策的稳定运行。

  日元

汇率走向迷茫,经济与政策趋向逆行投资把握。目前金融市场日元资产具有神秘莫测之感,
股票
价格指数直线走高,汇率水平持续走低,日元资产价格两者的逆向运行,使得日本经济和利率政策都处于不清晰状态。尽管日本政府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逐渐上升,并有可能改变其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利率上扬预期逐渐临近。尤其是日本消费者物价已经开始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这将是日本央行所设定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先决条件。过去7年,扣除生鲜食品花费的日本核心CPI,每个月不是持续下滑,就是顶多持稳不动,只有在2003年10月时曾经例外地短暂上扬,今年8月份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滑了0.1%,日本央行希望能在核心CPI至少增长几个月之后才调整政策,如果考虑到过去15年间,日本曾经几度因经济假像而在汇率和利率方面难有自主选择。日本经济和政策是日元弱势的主因,日股上涨是投资策略和观念的主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