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区域经济关注本地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8: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万众瞩目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于本周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区域经济建设。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经济区域,本地上市公司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目前,四川有65家上市公司。行业涉及交通、汽车、商业、旅游、科技等各领域。综观长三角、沪宁杭等经济区的发展历程,本地上市公司无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实际上
,市场也已经开始关注四川本地股了。连日来,泸州老窖等个股走势强劲,增量资金进入迹象明显。那么,65家公司中,哪些板块、个股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呢?

  消费板块 “十一五”助推产业升级

  “十一五”规划指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鼓励企业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要下大力气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这实际上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措施。于是,随着荷包里的银子鼓起来,老百姓的消费欲望一定会比以前更加强烈,消费的档次也会随着消费能力而提高。

  北京证券吴琪对此分析道:“消费类个股在‘十一五’规划期间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国家明确经济转型,要改变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转而刺激内需,靠需求来带动经济的增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类个股机会就凸现出来。”

  个股点评

  五粮液(000858)“五粮液”品牌在2003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估中品牌价值为269亿元,列全国第三位,白酒制造业第一位。五粮液作为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著名大型白酒类食品制造企业,业绩十分优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该股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目前市盈率和股价均不高,后市上升空间很大,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该股昨日收于7.25元。

  泸州老窖(000568)公司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连续使用至今的国宝窖池——中国第一窖。主导产品“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特曲的代表,近年先后推出了“国窖1573”和“百年老窖”,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实现公司利润指标上升。由于今年广告宣传投入较大,预计年报业绩不佳,但其广告宣传效果会在2006年体现出来,现在是极好的介入时机。该股昨日收于5.32元。

  医药板块 延续高增长

  五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医药市场总体上继续保持巨大需求和发展的大的环境下,我国医药国内市场也将出现旺盛的消费需求环境: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扩大我国药品市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将进一步促进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国产普通药的使用;人口老龄化促使我国的老人用药将有较大增长;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农民收入的提高,为医药市场创造了发展空间。资料显示,中国医药市场今后5年内以15%-20%的速度发展,2020年将达到1200亿美元,从而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医药企业四川有华神集团、中汇医药、迪康药业。近日来,不少个股已悄然走强。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十一五”期间,这一些企业都有机会抓住机遇得以发展。

  个股推荐

  迪康药业(600466)该股主营为中、西药,保健药等生产、销售及批发。由于2005年加大了新药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营运成本费用及期间费用持续上升,导致中期净利润大幅下滑。随着其新药面市,业绩有望逐渐扭亏为盈。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有资金介入迹象,后市有望再创新高。

  中汇医药(000809)主营医药颗粒剂、胶囊剂、口服液、片剂等生产。公司产品包括多种老年性疾病药,今后市场需求大,业绩有望得以提升,可密切关注。

  商业百货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个经济区域的形成,需要人文地理的融合,需要交通等外部条件的配合。发展一个经济区域,就是要让这个区域成为局部地区的经济中心,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但和其他行业不同,商业百货类公司在面临着机会的同时,也将迎来重大的挑战。

  机遇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发展区域经济,实际上是西部大开发策略的延续。北京证券吴琪对此分析道:“在真正成为西部的中心后,成都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这又将刺激消费的增加。因此,商业百货销售额在总量上将取得重大突破。”

  挑战汉唐证券分析师梁浩对此分析道:“与外地大型商业百货企业比较,成都本地的商业股在经营和管理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成都本地的商业股将会受到外地商业企业的冲击。”

  个股推荐

  成商集团(600828)四川省和西南地区商业零售的龙头企业,一直位居全国同类企业的前25强,在国内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随着商业

零售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公司的经营业绩逐年滑坡,连续出现了经营性亏损。不过,在大股东更换后,该股经营有所起色。公司巨额投资的四川新世纪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已经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

  能源板块 打造重量级龙头股

  能源类个股是未来前景持续看好的一类

股票。由于在“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的发展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能源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大,然而世界能源供给形势却日益趋紧,这些都决定了能源类个股前景看好。

  四川是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尤其是水利资源有天然的优势。有乐山电力、西昌电力、川投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江苏天鼎秦洪告诉记者:“选能源类个股时要注重公司的业绩,现在是三季报推出高峰期,市场会追捧业绩良好的公司。同时,在股改仍然是现在主要的话题的情况下,业绩良好的公司股改也会比较顺利。”

  个股点评

  广安爱众(600979)昨收盘价4.56元。公司在天然气、电力、供水行业表现非凡,公司将于2005年完成对集团公司下属水、电、气企业的收购,届时供水区域即将覆盖整个广安市。按照如此趋势,公司的利润分布也将产生相应变化,在电力贡献率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水、气的业务量也将出现增长之势。公司2005年中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公司良好的发展给广大股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前景乐观。

  岷江水电(600131)昨收盘价3.97元。岷江水电水资源丰富,水系发达,正处于快速扩张期。公司还处于四川阿坝州,是西部大开发政府扶持重点企业。同时岷江水电参股西藏华冠科技而具有太阳能题材。

  另外,公司还与国际新能源产业巨头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夏普株式会社,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西班牙埃索菲公司有广泛合作关系。2005年中期,实现净利润3472.35万元,同比增长348.55%,成长喜人。

  农业板块 政策扶持促发展

  四川一直是农业大省,“十一五”对农业的重点扶持,本身就给四川农业经济带来较大的机遇,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无疑又给农业经济以锦上添花。

  本地的农业类个股包括通威股份、新希望、禾嘉股份等,而与农业经济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就更多,如川化股份、四川美丰、泸天化等。分析师提醒,在选股的时候,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其中的风险。现在农业类个股的投资产业已经多元化,要关注个股不同投资领域的发展状况。

  个股点评

  新希望(000876)昨收盘价7.11元。近几年来,当饲料业利润水平呈现下降趋势时,新希望一直致力于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从房地产到金融业再到旅游业,处处留下了新希望的足迹。新希望分别在成都、重庆、沈阳和杭州等地,以积极的姿态寻找合作伙伴,大力开展收购、兼并。按照这样的态势,新希望成为中国的几大乳业巨头只是时间问题了。可以肯定的是,新希望瞄准乳业实施业务的战略重组,对公司的持续性发展意义重大。

  通威股份(600438)昨收盘价9.72元。公司是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认定的第三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连续7年水产饲料产销量全国第一,饲料综合产量全国第二。通过募集资金以及其他新建项目,2004~2006年,公司将新增产能约160万吨,未来三年其业绩将保持25%~30%的高增长。众多的实力机构纷纷进驻该股,2005年中报显示,该股前10大流通股东席位全部为机构把持,其中不乏申银万国等境外投资者的身影,机构共持有36.37%的流通股。成长可期。

  科技板块 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

  据悉,宽带化和“三网融合”,“电子政务的普及”,“信息化机制、体制、法制建设”,“

数字电视”和电信普遍服务等也将被纳入“十一五”规划重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出台的“十一五”规划将对科技行业带来长期性利好,科技发展和推广将得到快速发展和推广应用。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包括纳米技术、生物工程、数字电视、三G、三C产品、网络工程等科技产业将取得快速发展和壮大,而四川本地上市公司基本面将有望得以实现真正提升,目前可关注龙头性质企业。

  个股点评

  聚友网络(000693)公司是标准的网络营运企业,是成都区域性网络营运龙头企业。公司酒店视讯业务称霸国内,同时介入有线网络电视及网络游戏业务,在行业发展迎来春天之际,发展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孙强 郑建超 实习记者 刘泰山(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