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H股欲股改,需要“抓壮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32 新文化报

  在股改必须进行下去的大前提下,尽管面临重重阻力,管理层还是匆忙启动了B股公司股改。有消息称,H股公司股改也将紧随其后。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对股改后可能引发诉讼的担心,许多H股公司都不想成为“出头鸟”,不愿抢先上报方案。由此,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为防止H股公司拖整个股改工作的后腿,不排除管理层用“抓壮丁”的形式,在H股板块中强行推出一至两家公司。

  昨日有消息传出,H股板块中的业绩龙头——中兴通讯股改方案已经确定,即只对A股股东补偿,补偿区间在10送2股~2.5股之间,这个不错的方案也引发了该股近期的上涨。但该公司高管却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上报方案。究其原因就是不愿担这个出头鸟之险。

  而另一家H股公司董秘则更加明确地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只是初步接触了保荐人,并不急于完成股改,因为已经有H股股东表示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尽管法律专家认为即使进入诉讼,公司方败诉的可能性很小,但这并不能排除公司的担忧。他坦言,

中兴通讯的担心在大部分H股公司中具有普遍性,除非管理层强制要求我们上报方案。因为一旦成为出头鸟被枪打下来,后果将由公司和其他股东来承担,所以最稳妥的办法还是静观其变。

  对于H股公司的困惑,银河

证券的王磊认为,虽然此前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示不要对不支付对价后可能引发的H股股东的诉讼过度担心。但“同股同权”这个世界通行原则,注定让H股股东不会善罢甘休,这也包括一些B股股东。他认为,一两家含外资股的上市公司对外资股东不支付对价,并不代表这就会形成标准。事实上,暂时的平静过去后,双方之间的矛盾肯定要爆发出来,而目前管理层只能硬着头皮采取“抓壮丁”的形式,找出一两家H股公司来“破冰”,但估计会选择业绩不错但规模偏小的公司,利用市场的麻痹心理来“蒙混过关”。但中国石化等大型蓝筹航母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很可能会有一些国际资本专门等待在这类公司身上开刀。理由很简单,如果真的在中国石化这样的巨无霸身上发生类似的诉讼,一旦输了官司后果将不堪想象:其一,将导致优质国资大规模流失;其二,将为整个外资股东是否获取补偿定下最后标准。这是一场绝不能失败,而又必须要面对的战役。本报记者李雁程(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