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点击) 一汽夏利 低价业绩预增股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李茂俊

  昨日两市大盘呈现止跌企稳的态势,股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两市成交量也有所增加,反映出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从盘面看,海虹控股、南方汇通等科技股以及秦丰农业等农业板块重新活跃,对市场人气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不过笔者以为,在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披露序幕已经拉开的背景下,以一汽夏利(000927)为代表的业绩增长股应成为稳健投资者
重点关注、伺机介入的对象。

  “草根轿车”魅力十足

  昨日一汽夏利上涨幅度高达8.46%,位居涨幅榜前列,这在主要以题材股组成的涨幅榜中显得有些“另类”。实际上,一汽夏利始自7月份持续上涨的走势构成了市场一道美丽的风景,为市场瞩目。

  从其价量齐升的走势看,明显有大资金在运作。事实上的确如此,主流资金是推动该股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力量——对比该公司前两个季度的十大流通股名单,我们可以发现,一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中信经典、博时裕富、融通100指数等三家基金位居其中,其他主要是个人股东。而二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机构:除上海市

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上海苏豪舜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外,其余八大股东均为基金。

  一汽夏利受到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汽车销售正进入一个强势增长阶段,其轿车销售量持续位居国内单一品牌销量排行榜首。我们看到,今年8月上市的夏利新N3其售价为4.18-5.68万元,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草根轿车”。夏利品牌以其“省钱、省心、省时”三省品质赢得了市场。据调查,在小排量车领域用户中,夏利是用户综合满意度最佳的品牌之一。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一汽夏利汽车销量已超过12万辆,目前,夏利汽车在6万元以下档次的轿车市场份额已由去年的24.9%上升到今年的36.8%。

  公司产品销量猛增的关键推动力是一汽夏利去年推向市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夏利N3,它的销售占据了增量的绝大部分。目前公司生产的经济型轿车销量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由此,公司的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主流资金王者归来

  我们知道前期的对价抢权行情主要是游资发动的,多数绩差股在对价预期下都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走势,游资也获利颇丰。相反,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把持的蓝筹股总体上涨幅度有限。

  实际上,基金的操作策略也是有其道理的:一方面,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对绩差股的风险是非常厌恶的;另一方面,基金既有的投资决策流程对投资品种是有限制的,多数绩差股根本不会纳入其核心

股票池中。不过,随着对价行情已经形同鸡肋,基金等主流机构在近期的操作力度会有所加大:首先,第三季度业绩开始披露,为基金基于公司业绩预期下的操作提供了市场环境。尽管前期题材股一派鸡犬升天的景象,但是目前市场投资者相对以前已经成熟了许多,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关注程度明显加大,基金在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间运作业绩预增股容易得到市场众多投资者的认同;其次,新发行的基金已经陆续进入建仓期,由于新基金投资理念依旧为价值投资,因此介入业绩预增股还是该类资金不二的选择;最后,对于老基金而言,由于其在前期对价行情中斩获较少,年度业绩考核的压力也使得基金经理必须有所作为。

  波段操作低价预增股

  从近期的盘面可以看到,在股指下跌的情况下,业绩预增股抗跌性表现得非常明显。如振华港机、中集集团等,宝钛股份更是表现为逆市持续上涨,投资者介入也可以获得利润。但是笔者以为,介入涨幅不大,股价较低(5元左右)的业绩预增股如东睦股份(600114)、海螺型材(000619)等更为合适:一是目前大盘依旧没有摆脱弱势(笔者以为1100-1165区间为弱平衡市),股改政策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新老划断的预期使得当前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不足,成交量持续萎缩表明观望气氛依旧较浓;二是涨幅已经较大的业绩预增股获利盘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由此,笔者以为近期市场操作策略为:仓位控制在50%以内的前提下,波段操作低价业绩预增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