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标本兼治方可除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牛洪军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普通市民永远的痛,也是今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案最多的话题。

  为抑制药价虚高,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但老百姓并没有切身
感受到药品价格在走低,反而是医疗费用在节节上升。即使在前16次药品降价之后,患者的医疗负担依然没有减轻。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府有关部门对某种药品进行降价,若降价幅度过大,流通企业会不销售,制造企业也不会生产,药品降价效果就难以显现。即使降价幅度不很大,生产厂家也会通过改变剂型、包装等进行合理规避。因此药品降价惠泽难以普照。

  现在,这些问题,随着监管部门调控手段的日趋完善、调控理念的不断成熟而相继破题。药品差比价规则堵塞了生产企业通过变更包装、剂型等换汤不换药的漏洞。本次对22种抗生素药品实施的最大幅度降价中,也是发改委与

卫生部等部门互动,联手祛除
药价
虚火。

  不过,当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等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价格监管手段和方法不完善的问题,更有体制和机制需要深化改革的问题。降低药品价格,对于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但药品价格只是影响医药费用的因素之一。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相关体制和机制改革,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一个过程。

  目前,我国

医疗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缓慢,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最为滞后。政府在卫生总费用中的投资比例不断降低,80年代约占三分之一,90年代下降到四分之一,而到2000年以后,仅占15%。以药养医成为医院生存发展的最大借口。

  在以药养医机制下,拥有近80%药品用量的医院成为医药市场的主宰,吃回扣、拿红包、占压货款等早已成风。而药品15%的加价政策,使医院只用高价药,开大处方,造成医院销售价格比零售药店整体高出三成。

  专家指出,医疗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协调并进才能有效抑制药价虚高。明确医院定位、压缩流通环节、完善定价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待解。

  值得期待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十分重视,正在统筹规划,研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加快解决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问题。发改委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药品价格监管,不断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同时,发改委也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