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价修改 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秦洪

  虽然目前股改概念股已不再是资金们的香饽饽,但是正在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不断修改股改对价方案却成为市场的焦点话题,因为不仅仅涉及到流通股东的切身利益,而且还涉及到二级市场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信息呢?

  修改对价风气日盛

  众所周知的是,正在有声有色进行着的股改其实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试点阶段,主要有46家上市公司进入试点程序,除清华同方未获得通过外,其余均顺利通过。但股改的对价方案修改却只有17家上市公司,占通过的45家上市公司的比例只有37.78%。而在第二个阶段即全面推进的阶段里,对价方案的修改则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在第一批的40家股改公司中,对价方案修改的上市公司居然已达到24家,占比高达60%。难怪有业内人士戏称,目前的对价方案修改已成为股改程序的一个组成部分。

  有意思的是,方案修改的内容也较试点过程丰富了许多。从目前信息来看,至少有这么五个方面:一是提高送股比例,如百科药业由10送2.5上调为10送3.2,思源电气从10送2.5提升至10送3等;二是增加期限内不减持承诺,如中金岭南大股东广晟公司承诺12个月内不交易或转让;三是增加进行分配的承诺,如中航精机的大股东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承诺,将提议今明两年年度利润分配比例不低于当年新增可供分配利润的50%;四是增加有条件的追加送股承诺,如福星科技的大股东汉川钢丝绳厂承诺,若公司业绩达不到一定标准,则每10股多送0.2股;五是增加提高减持底价。

  修改幅度小于试点阶段

  目前风气日盛的股改对价方案修改中,虽然花样百出,但有两点却是难以突破的。首先是对价方案的底线。针对目前股改的对价方案修改之风,业内人士一针见血的指出,这其实有点类似于菜市场买菜,卖菜的有着严格的底线,而买菜的也知道这个底线,所以,非流通股东不会漫天要价,在股改沟通会议上,流通股东也不会胡乱还价,就在这个底线附近进行讨价还价。此底线就是平均在10送3股,绩优股的,可在此下方进行讨价还价,绩差的或绩平的,可在此上方进行讨价还价,由此就确定了股改对价方案的第一核心标准就是以10送3股为对价中枢。

  二是对价方案的修改底线。也就是说,在方案确定之前,控股股东与保荐机构其实已经有了基本明确的标准,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沟通仅仅是对方案细小部分进行修改的沟通。所以,无论是承诺还是送股数量方面,修改的程度均弱于试点股。其中,试点时G鑫富预案是10送3,方案最终修改为10送4.5,为原先方案的50%。而目前的方案修改幅度大多在20%附近,百科药业是目前对价方案修改幅度较大的,也不过从10送2.5提升至10送3.2,幅度为28%。由此就确定了对价方案的修改底线,大致在原对价方案上的20%幅度进行浮动。

  不会给股价带来长远影响

  对于流通股东而言,尽可能地争取优厚的对价方案,是值得提倡的,毕竟多争取一点股改的对价方案,就相当于在未来股改方案实施后,拥有的权益多了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值得推崇的。

  但是,反映到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上,股改对价修改幅度与股价上升幅度方面却并不存在着一一对应关系。以G鑫富为例,虽然方案修改是目前股改股中最高的,但是在股改方案实施后的二级市场走势却不敢恭维。在股改方案实施后,该股持续走低,股价一度离10.88元的自动除权参考价非常接近,这意味着股改方案的修改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流通股东利益。

  所以,流通股东除了在股改方案中争取到更多的对价外,更主要的还是要关注公司的成长性。毕竟流通股东的利益不仅仅体现在对价以及对价修改方面,更体现在二级市场走势上,而对二级市场走势尤其是长期趋势来说,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对价方案的高低,也不是非流通股东在方案修改方面所体现出的诚意,而是体现在上市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方面,这才是目前流通股东权益得以最大化的最关键的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