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大因素助期铜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24 新闻晨报

  华闻期货任经文

  上周伦铜市场以连续飙升的方式再次演绎了牛市的疯狂,同时亦否定了笔者前期关于市场中期将走弱的判断。笔者认为犯下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忽略了整体宏观经济对铜价的影响,即在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隐忧下,基金作为避险工具具有了较强的金融性。

  无论是从中期还是从长期看,推动价格波动的因素无非三点———供需、资金、商品的金融属性。笔者认为,供需面与资金面对商品价格所产生的影响相对于金融属性而言更容易把握。

  对供需面的分析,笔者侧重于供需面性质的确定。供大于求,价格受压,底线为生产成本附近;供小于求,价格受到支撑。市场向上的极限取决于供需缺口消失的时间。对于目前的期铜市场而言,因最迟在明年初过剩供给将出现,所以供需面对价格的支撑已十分虚弱。

  就资金面而言,一般情况下,市场中期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基金的影响。

  从短期看,虽然伦铜总持仓增增减减,不断反复,但总持仓自进入8月以来一直处于缓步减少的通道中。本周,市场增仓1468手至199759手,但与8月初的高点206000手及7月的高点21万手相比,已出现了一定的减少。此趋势在COMEX的基金净多头寸上显得更为清楚。

  对于金融属性,笔者的理解是,在全球利率水平较低,而经济增长仍不断扩张的情况下,流入金融市场的货币增多,这就为金融市场上各种投资工具出现价格泡沫创造了基础。而处于历史天价位的原油推升了全球通胀预期,为对冲预期中的风险,游离于金融市场中的大量资金买入商品对其资产进行保值。本月,各类商品中最具保值功能的黄金一举突破了长达一年的盘整区间,就是受到了此类避险资金的追捧。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若全球果真如市场预期那样物价出现过快上扬,那么期铜的牛市将延续至明年;反之,在缺乏金融属性的支撑下,铜价很难长期维持在3700美元之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