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认沽权证是在为“做空”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1:16 新文化报

  随着全面股改第三批方案的相继亮相,可以预期的是,因股改对价而产生的权证交易下月就要展开扩容。

  本周新钢钒率先推出了含认沽权证的对价方案,昨日武钢股份的组合权证对价方案也与投资者见面。因新钢钒将在10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该方案,所以,若能顺利通过,新钢钒权证将于下月底上市交易,武钢权证则会在11月中旬亮相。

  新钢钒具体的股改方案为:每10股合计支付1.5385股对价,派发2份欧式认沽权证,行权价格为4.62元。深圳智多盈余分析师余凯认为,新钢钒认沽权证独具的做空机制似乎更被赋予了为证券市场改革探路的使命。

  余凯认为,认沽权证本身代表着一种看跌期权。具体到新钢钒而言,它规定非流通股东攀钢有限向流通股东无偿派发2张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4.6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也就是说在行权的日子,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可以按照4.62元的价格卖出相应的新钢钒

股票,不管当时新钢钒的股价是2元还是8元。如果当时价格是2元,则认沽权证的价值就是2.62元,如果当时的价格高于4.62元,则认沽权证一文不值。如此,在新钢钒股价低于4.62元,仍有下跌迹象时,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大举做空,完成套利。不可否认的是,当该股处于下跌通道时,做空投资者的卖压将无可避免地使该股加速下跌,而这也正是做空机制在涨时助涨、在跌时助跌的特点,它将使股指未来的震荡空间加大。

  此外,武钢股份方案为10送2.3股加上1.5份认沽权证,行权价格为3元。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发行美式认股权证,全体股东每持有10股股份将获得1.5份认股权证,每份认股权证可用2.9元的价格认购公司1股新发的股份,即行权价格为2.9元。这也是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首份蝶式权证。

  对于权证交易的扩容,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的机会明显增多了。

  银河

证券一位分析师说,权证提供了许多以往股票不能实现的机会,比如宝钢权证,为看好宝钢的投资者提供了以小博大的机会;长电权证使老股东的优先配售权得以流通;新钢钒和武钢权证则能给投资者提供在市场下跌时获利的可能。另外,随着权证品种和数量的增多,投机炒作的现象也将逐渐得到遏制。

  最后,兴业证券张光磊认为,因认沽权证首次上市,且流通量较小,参照香港市场情况,新钢钒权证的隐含波动率可为其历史波动率的两倍,即新钢钒认沽权证的实际最高价格不应高于1.47元。(焦菁黄靖涛)(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