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弱势市场难顶高速股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林桂炎/摄

  每周因股改而新增的流通股数量平均将达9.6亿股

  本报讯记者 韩平 报道:近期股市连续大跌,短短六个交易日出现了五根阴线。应该说,这与近期股改速度过快有关。

  在全面股改推开后,第一周推出了40家,第二周推出了38家,第三周公布了21家,每周20家左右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推进速度,这不能不说过快了。由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每周因股改而新增的流通股数量平均将达到9.6亿股,即相当于每天新上市1.92亿股。而就算是在牛市,新股上市的速度也就保持在每周2家左右。按广
发证券提供的数据库进行测算,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1307家上市公司,平均流通股数量约为1.6亿股,如果按流通股10得3股的方案进行推算,那么前两周股改公司将会给A股市场上增加流通股数量高达38.4亿股,相当于每天新增3.84亿股流通股,即每天新上一只大中型新股(流通股数量在此线之上的公司目前只有81家)。

  另一方面,流通股股东在如此高速的股改面前,越是单纯抬高向非流通股股东的送股要价,就会将越多的流通股在短期内释放出来,就算每一家流通股股东只增加了很少的送股对价(假设只有10%),但对市场而言,则相当于平均每天增加近2000万新股。数量众多的股改公司必然造成短期内流通股数量的大增,市场的承受能力堪忧。

  应当说,股改中过分强调送股的简单直观可操作性强,却忽略了同质化操作形成的共振对市场造成的伤害。据统计,截至目前,只有19家公司有大股东增持方案,占全部的13%,而缩股公司只有2家。同时一些公司的增持方案只给出了上限,却没有给出下限,从而削弱了方案对市场的保护力度。像G宝钢、G广控,如果没有大股东近30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其股价不知会跌到何处。据统计,19家大股东承诺增持的资金上限累计投入不超过95亿元,但全部已公布股改方案带来的新增股份将达到70多亿股(按平均值计算),而目前平均流通股的价格达到4.5元,所以光靠这部分资金显然无法完成稳定股价的重任,但决不能因此而否认这部分资金存在的价值。一个需要更正的观念是:虽然承诺护盘的资金并未能使股价达到承诺价格之上,但对流通股股东来说,有还是比没有要好,尤其是在全流通股迅速增加的后股改时代。
弱势市场难顶高速股改(图)
图:累了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