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企首次现身股改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1家公司进入第三批名单,新钢钒首推认沽权证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 武斌 报道:沪市13家、深市8家公司今日起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全面股改第三批公司。除了武钢股份今天没有公布对价方案外,其他公司的股改方案依然以送股为主,新钢钒(000629)推出了证券市场首只认沽权证。

  四家央企率先亮相

  第三批公司的最大看点是,武钢股份、新钢钒、新兴铸管和北方国际等央企或央企下属企业控制的上市公司首次出现在股改重点推进阶段,且武钢股份的加入大大提升了这批股改公司的平均规模。沪市13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8家,国有控股公司为5家,国有控股企业所占比例比第二批有所上升。总体上看,只有武钢股份和华泰股份分别为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公司。除武钢股份外,其余12家公司股本规模均相对较小,平均总股本仅2.59亿股,平均流通股本为8488万股。这13家公司中大部分业绩表现不错,2004年每股收益最高的华泰股份高达0.90元,超过0.20元的有9家公司,13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0.426元。

  送股仍是主流方案

  今天披露股改方案的21家公司,除了新钢钒外,清一色采用了送股的对价方式,简单明了的送股方式无疑仍是市场和上市公司的至爱。这21家公司的对价算术平均值为10送2.854股,比上周公布方案的第二批公司10送2.95股的平均水平又有所降低,看来对价水平降低已经成了一个较为明显的趋势。新钢钒的股改方案可以说是进入全面股改阶段后,惟一有创新的方案。除了由上市公司向全体股东10转增3股,非流通股股东以获增股份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后股本)支付1.5385股外,第一大股东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还将按转增前股本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免费派发2张(相当于按转增后股本每10股派1.5385张)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4.6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在承诺事项方面,深市4家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延长锁定期,2家承诺延长爬行减持时间,5家公司设置了最低减持价格,1家公司设置了最低分红计划。此外,新大陆、新钢钒还提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又讯东信和平(002017)日前披露,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预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750万股股份,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股。至此,中小板最后一批股改公司中尚未披露方案的公司为航天电器、达安基因和黔源电力。(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