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指创48周内最大周跌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4:34 深圳商报

  沪指创48周内最大周跌幅

  分析师认为,本轮调整后蓝筹股仍是市场关注核心

  【本报讯】随着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在对价上的博弈进入高潮,本周市场开始出现显著反应。沪综指本周回落5.03%,为去年10月份以来48周内最大周跌幅。我们认为,短期调整
之后热点切换将不可避免,蓝筹股当家的局面可能会较快到来;与此同时,机构动向方面会出现显著变化:理念上,由对价投机向价值投资转移;策略上,由短期配置向长期布局转移。

  老基金与新基金博弈

  近期基金的境遇可谓极度尴尬。按理说,银行系、保险系基金以及伸手可及的QFII增量资金的入市,应该使得当前公募基金援军倍增,但未曾想基金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赎回压力。这就是基金与其持有人之间的最新博弈。

  这种博弈表现在:银行、保险正在成立或筹备成立自己的新基金,它们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入市资金规模及入市时机选择。此时它们最好的博弈对象就是它们大量持有公募基金。一方面,它们可以大量赎回,以获得资金控制权;另一方面,通过赎回,逼迫仓位高企的基金大量减持蓝筹股。而这又恰好构成了银行系、保险系基金入市的绝佳市场基础。

  这一场必然要到来的博弈将如何发展呢?对于市场而言,目前蓝筹股、大盘由于这种博弈出现了疲软的走势,但必须看到的是,基金这种沽售属于被迫沽售;而且,银行系、保险系基金也正在等待这种局面的出现,并且借机购进相关

股票。所以,蓝筹股由于这种博弈而走软的局面,并不会意味着蓝筹股会长期疲软。相反,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这反而是一个极好的买入机会。

  短线投机与长线投资博弈

  从盘面看,近期市场运行也同样进行着一场短线投机与长线投资的博弈。一方面,蓝筹股涨幅显著落后。从指数构成来看,ST板块指数和中小板指数6月6日以来的累计最大涨幅均在60%左右;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涨幅仅在19%左右。另一方面,在本周的调整过程中,前期滞涨的蓝筹股并没有因为涨得少而调整幅度浅,相反其调整幅度和大盘并不相上下。

  于是,有投资者怀疑,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是否还有存在空间?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有。其一,蓝筹下跌和绩差股下跌性质不同。绩差股下跌,可能意味短线投机盘撤出市场;蓝筹股下跌,如上所述是带有显著的博弈特征和短期特征。其二,银行、保险赎回间接令蓝筹回落之后,必然会通过直接入市的方式,再度令这些股票出现买力支持。所以,本轮调整后,蓝筹股将成为未来市场关注的核心。而绩差股方面,很多股票可能会出现未来数年的高点,这是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的。

  此外,对于“新老划断”和三季度业绩,绩差股和蓝筹股也将出现不同的反应。绩差股多数难以抵抗“新老划断”和三季度业绩的打击,蓝筹股则有望在新老划断和三季度业绩披露过程中表现平稳,部分股票可能开始上涨。

  所以,综合来看,短期调整之后热点切换将不可避免,蓝筹股再度“当家”的局面可能会较快到来;与此同时,机构动向方面会出现显著变化:理念上,由对价投机向价值投资转移;策略上,由短期配置向长期布局转移。(徐辉)

  作者: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