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绩变脸 困扰诸多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16 新文化报

  赛格三星的业绩变脸及随后暴跌,让众多机构措手不及。日前,赛格三星突然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约6000万元。与赛格三星的跌停相伴随,电子信息类股票如广电电子、广电信息、大显股份、咸阳偏转、深赛格等也纷纷下跌。市场对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愈发加重。

  在今年中报之前,赛格三星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都呈增长态势。仅两个月后,就
以市场恶化比预期更加剧烈、导致玻壳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为由,爆出巨亏的消息。

  尽管在中报中,赛格三星曾提到,由于彩管厂的开工严重不足导致对玻壳产品的需求减少、价格降低,以及原材料、动力价格上涨使生产成本增加等,但公司同时又表示,将主要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克服存在的困难。因此,赛格三星的预亏让很多人始料未及。

  港澳资讯资深分析师田文斌表示,作为充分竞争的消费品行业,电子信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并非个案,其他不少行业的状况也令人担忧。9月20日,生产铁路整车业务的北方创业预亏。在公告前一天,该公司股价还以涨停报收。该行业属于受

宏观调控影响出现亏损的第一只个股。

  田文斌认为,其实在公布今年中报时,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状况就已开始显露,估计三季度有进一步恶化迹象。目前,投资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全面股改。当大盘在年线附近进行激烈争夺时,业绩问题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成为近日大盘掉头向下的重要原因。中信

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利润依然高度集中于上游行业,盈利增长情况并不乐观,可选消费、工业、公用事业、医疗保健等都呈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信息技术行业更是由于产业景气周期的原因,出现了行业性亏损。下游行业的过度竞争在消费不振的背景下难以回暖,未来盈利预期不容乐观。

  该报告还指出,市场核心问题在于

中国经济过度依赖于投资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使得上市公司的盈利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另外,盈利过度集中于少数行业,使得上市公司的盈利基础脆弱,而这比单纯的增长放缓更令人担忧。(祁和忠)(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