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雾里看花淡马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日前,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正式确认向中国银行投资31亿美元购买其10%的股权,该公司还承诺在中国银行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期间买进价值5亿美元股票。这是迄今为止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最大一笔投资,也使得这家神秘的新加坡国有企业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此前还有消息称,淡马锡公司正就收购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股份一事展开谈判。另外,淡马锡控股还准备出资24亿美元,收购中国建设银行10%的股份。分析人士称。淡马锡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何晶(H o C h i n g )正在进行2002年就职以来最大的一次赌博。这样大规模的投资凸显了淡马锡急于参股中国金融机构的心态。

  神秘的新加坡资本旗舰

  淡马锡控股成立于1974年,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由于自成立以来到2004年9月为止从未公布过财务报表,因此被认为是新加坡乃至全球最神秘的企业之一。

  虽然始终保持着神秘,但淡马锡控股却是新加坡政府所全资拥有的几家公司中知名度最高的。该公司旗下控制着约有40家公司,包括新加坡电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新加坡地铁、新加坡港口、海皇航运、新加坡电力、吉宝集团和莱佛士饭店等几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营业额最大的企业。曾有国外媒体估算,淡马锡控股所持有的

股票市价占到整个新加坡股票市场的47%,可以说是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

  淡马锡控股除了投资新加坡本地市场外,也把亚洲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视为投资终点,目前大约一半的资产是在新加坡以外地区。其中主要的投资包括马来西亚电信、印度的ICI鄄CI银行和澳大利亚第二大电信公司Optus。

  2004年10月,该公司首次公布了2003年度的财务报表,这项举措被认为是为准备首次发行企业债券而做准备。报表显示,它的总资产达到900亿美元,成为了新加坡最大的企业,企业规模已与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公司等巨无霸相当。在过去的30年中,公司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8%,但是过去10年的年平均回报率则只有3%。在2003年的表现方面,公司的回报率则高达46%。国际两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与穆迪投资都在这份财务报表发表后给予淡马锡控股AAA的最高信用评级。

  豪赌中国战略

  投资中国金融业是淡马锡扩张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一直希望通过购买高速成长的亚洲资产(特别是金融业和电信业资产),扩张在新加坡以外的业务。

  此前淡马锡控股表示,该公司和日本风险投资公司——软库发展将建立一只1亿美元的合资基金,专门投资于前景良好的中国公司。两家公司将分别投入5000万美元。该基金将被命名为新地平线基金。而今年4月,为更好地经营中国业务,淡马锡更不惜重金从高盛公司挖来高级管理人士,这位名叫FrankT a n g 的资深投资银行家负责高盛在亚洲的技术、媒体和电信集团业务,此举将大大增强淡马锡在这方面的业务拓展能力。

  截至目前,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额占其资产的5%。淡马锡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港务集团(P S A )在中国几个港口购买了股权。淡马锡拥有的嘉德置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也很积极。该公司在最近中国的交易项目有:购买民生银行5%的股权,以及货运企业长城航空公司24%的股权。据报道,淡马锡控股正在考虑购买民生银行新发行股份的10%-20%。一切顺利的话,淡马锡控股将能拥有民生银行扩大后总股本的近7%的股权,从而将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淡马锡最近还出售了一些新加坡企业的股权,包括嘉德置地和运输集团新加坡地铁局(S M R T ),筹措了13亿新元(合7.74亿美元),这些资金可用于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据悉,淡马锡的财务实力非常雄厚,足以承受在中国可能遇到的任何风险。它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电信和新加坡开发银行拿到的股息至少有20亿美元。

  明星CEO何晶

  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现任首席执行官何晶是一位家世显赫的女士,她的丈夫就是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52岁的何晶更像是一位技术专家而不是商界巨头。她以务实的作风,小心翼翼地为国营淡马锡控股公司掌舵,把公司从其所占据的本国池塘带入了风浪更大的水域。

  由于淡马锡公司控制着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电信和武器生产商新加坡技术公司等地区明星企业。《财富》杂志甚至认为,由于掌管淡马锡公司500亿美元的资产,何晶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李显龙领导的弹丸小国。

  今年52岁的何晶曾在斯坦福大学学习,2004年她带领淡马锡公司进入了印度尼西亚的银行业及马来西亚的电信业,同时她还顶住了关于淡马锡公司的影响力抑制了新加坡创业精神的各种批评。在《财富》杂志2004年12月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中,何晶名列第五位。此外,何晶还被评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之一。

  2002年5月1日,何晶被提名为淡马锡控股的执行董事,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此前5年,何晶曾担任新加坡武器生产商——新加坡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也是淡马锡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

  何晶出任淡马锡控股CEO之际,该公司正面临着经营业绩下滑的问题。淡马锡旗下的星展银行是新加坡最大的银行,但自从1997年以来,它由于在韩国、香港和泰国等地收购时出价过高而使自己陷入了困境,批评人士认为,新加坡政府的铁腕管治扼杀了淡马锡的“企业家精神”,妨碍了一些必要的结构重组进行。批评人士称,淡马锡需要的是一位新老板,他应该能够给这家神秘的国有公司带来一些冲击,打破固有的模式,使新加坡经济走出下滑的境地。

  但是,何晶的政治背景差一点阻碍了她得到这一职位。因为何晶的丈夫李显龙时任新加坡政府的财政部长,这样一来,何晶就必须向他报告工作,李显龙因此反对何晶担任这一职务。最后,淡马锡控股不得不在李显龙与何晶之间做出一种“缓冲”安排。据说,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把监督何晶的权力交给了淡马锡控股的董事长。

  在新加坡,李氏家族确实拥有很大的政经影响力。前任总理李光耀是何晶的公公,他还担任着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Govern 鄄mentIn v e s t m e n t C o r p .)董事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该公司管理的资金总量超过1000亿美元。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则是新加坡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70亿美元。

  任命何晶出任淡马锡控股CEO一度引来了相当的非议。2002年9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也承认,任命何晶掌管淡马锡控股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冲突,但他仍强调,何晶是掌管淡马锡的最佳人选。淡马锡控股董事长Dhanab a l a n 也说:“我们选择何晶出任这一职务,不是因为她的政治背景,而是因为她的能力和管理经验。”

  何晶曾经说过,她希望通过投资于增长领域来改善公司业绩。她还允诺将通过公布年度报表、接受信用等级评估和最终发行债券的方法来“有步骤地开放淡马锡,解除人们的神秘感”。虽然淡马锡还不需要从金融市场筹集资金,但它已具备标准普尔和穆迪等机构的最高评级。另外淡马锡还以雄厚的财务实力,在亚洲各地建立了一个银行业股权网络,在印度尼西亚、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都拥有股权。“淡马锡已在亚洲建立了一个强大的银行业特许经营网络,尽管最初人们曾怀疑其实现的可能性,”里昂

证券(C L S A )认为,“但是淡马锡所有的银行业投资都已证实是盈利的。”

  淡马锡控股在下一个十年内的目标是,在海外拥有三分之二资产,而目前海外资产仅占大约一半,这无疑意味着该公司将以更大步伐扩张海外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