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李荣融表示发展产权市场推动国资有序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去年全国各地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平均溢价10%

  记者张钦秋 厦门报道

  规范国企改制、推动国资有序流动,需要大力发展产权市场,发挥产权市场的战略配套和市场导向作用,这是昨日召开的“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与会代表的
共识。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论坛上指出,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重要渠道,对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从2004年到今年6月底,上海、天津和北京三家产权交易机构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10471宗,交易金额1782亿元。其中,国有产权转让5751宗,占全部产权交易宗数的54.9%;国有产权转让金额1268.5亿元,占全部交易金额的71.2%;国有产权交易约有30%是由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受让的。目前,多数省(区、市)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也都按照有关规定选定了从事本地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机构。2004年,各地转让企业国有产权的进场交易率达到85%,转让成交价比资产评估值平均溢价10%左右。

  李荣融指出,未来几年企业国有产权规范流转的速度将进一步提高,这对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的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已经发布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主体到位、交易进场、信息公开、操作规范、监督有力”。

  李荣融同时透露,国资委最近还将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认为,对国企而言,产权市场是其发展壮大的天然的资本孵化器和推进器。产权市场作为我国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国企提供有效的资本流通渠道,这在当前主板市场不能完全满足国资改革需求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他表示,最近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上市公司高管激励的“规范意见”,将出台公司高管增量持股的政策规定,这将大大促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工作,应当积极通过增量持股进场交易规范国企改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