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行间市场日报) 回购利率自发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继先上海报道

  昨日,银行间市场成交总体反弹,幅度最大的是同业拆借。质押式回购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后有所反弹,昨日成交量达到759.6873亿,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38.24亿。现券成交270.455亿,增加28.835亿,买断式回购仅成交4.5亿。同业拆借量达到52亿,增加了22.53亿。

  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收于1.1514%,下降0.69个基点。同业拆借利率收于1.36%,下降了33.44个基点,幅度较大。

  从质押式回购各个成交品种来看,R001品种的反弹是根本原因。昨日,R001成交了447.44亿,比上个交易日增加39.38亿。五个多月以来,R001在绝大部分时间成交量都在400亿以上,并形成了2个周期,每个周期连续12个交易日的成交量高于400亿。整个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也因此而逐渐趋高。昨日R021品种也有较大反弹,环比增加了12.26亿。相比之下,另一主力品种R007表现欠佳,成交还下降了14.53亿。现券成交量在本周一因为9期国债、05国开17金融债的狂热分销一度越过500亿大关,但随后迅速回落到正常水平。近几个月,现券成交量多在200亿-300亿之间。央票再次回到主力位置,昨日成交量达到127.33亿,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9.58亿。05央票30由于即将到期,换手量最大,当日成交将近20亿。

  融资利率回归值得注意。在前段时间,当银行间市场发行收益率连续下挫,逐步探底的时候,质押式回购利率反而稳步上扬,倒挂现象十分明显。而近期,当市场发行收益率已经到底连续企稳后,回购利率反而“扛”不住了,稳步回归。同业拆借利率下降幅度要大于质押式回购,两者的利差也从30、40个基点缩小到20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