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白宫倾巢出动“救”布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46 新文化报
  美国5日继续飓风救灾行动,成功堵上了新奥尔良决口的防洪堤。官方开始陆续公布损失统计数字,新奥尔良市长纳金5日对媒体说,该州死亡人数可能上万。美联社说,要想短时间内确定死亡人数根本不可能,受害人数甚至可能永远是个谜。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对灾区进行了一周来的第二次视察。

  “卡特里娜”飓风自8月29日袭击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后,造成巨大破坏,媒体和民众纷纷指责政府救援不力。为了弥补公众对政府的指责,华盛顿的高级官员们已经开始把救灾当作头等“政治任务”。一手把布什扶上总统宝座的总统顾问卡
尔·罗夫操刀制定出一套救援抗灾的应急措施。“救援抗灾应急计划”共有三条原则:1.全体内阁官员必须在总统带领下奔赴灾区;2.白宫官员不能对民主党等反对派有关救援的指责做出还击;3.想法将救援不力的责任转移到路易斯安那州政府的反应迟缓上。

  5日,老布什和克林顿宣布成立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基金,用于救助灾区。据一位白宫前官员透露,正是在现任总统布什的要求之下,老布什和克林顿才再次联手。
白宫倾巢出动“救”布什(图)
中国留学生逃生记

  据新华社电 近日,几名中国留学生终于顺利离开灾区,来到休斯敦,他们讲述了逃生经历。

  陈家俊是新奥尔良大学的中国学生会主席,飓风来临前陈家俊并没有离开的想法,他认为飓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陈家俊说,洪水淹没市区后,学校停电,陷入一片漆黑。手机没有信号,他和外界失去了联系,每天除了从收音机得到一些消息外,还从一位黑人同学那里获得了一些或真或假的消息。陈家俊介绍,在新奥尔良大学上学的中国留学生有大约100人,如果加上家属,人数在200人左右,大多数人在飓风来临前就已经撤离。陈家俊说,后来救援人员在校内一个体育馆设立了避难所,直到9月2日,他发现校内避难所的灾民已经疏散得差不多了,才终于决定撤出来。他们先被直升机接到机场,接着乘飞机于当天晚上到了圣安东尼奥,3日傍晚又与几位同学一起乘车来到了休斯敦。

  对美国大把掏钱,对伊拉克一毛不拔伊拉克抱怨“兄弟”太势利

  除联合国和美国的传统盟友提供援助外,一些美国政府的“坚定敌人”也纷纷施以援手。

  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在第一时间向美国表示将通过国际红十字会提供救灾援助。朝鲜红十字会也在3日向美国红十字会发出了“罕有的”慰问。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宣布计划向灾区派遣110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疗专家,委内瑞拉则准备提供现金和100桶原油作为援助。

  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在对美援助中出手最大方。科威特政府4日宣布将向美国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这也是美国收到的国际援助中最大的一笔。卡塔尔也宣布提供1亿美元紧急援助。

  同美国受灾后的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伊拉克在遭遇悲剧后则异常冷清。当伊拉克上月底发生1000多人死伤的踩踏事故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既未表示慰问,也未提供援助。对于阿拉伯兄弟“看人下菜碟”的做法,伊拉克什叶派议员萨吉尔说:“每天都有伊拉克人被杀,这些(阿拉伯国家)却没有任何表示。”萨吉尔议员当天还在议会上说:“经过这次灾难后,我请求外交部长考虑调整伊拉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政策。”据《东方早报》

  水淹家园坚决不撤

  “对家园的依赖感”是美国人与中国人共通的地方。图中这位新奥尔良老人孤独地坐在被淹街道的台阶上,不愿离开自己的家。此前,政府已经下达了疏散动员令,但仍有一些市民拒绝撤离。眼看着水在上涨,一些救援人员只得采用“中断水和食物供应逼迫他们撤离”的硬办法。数字500亿美元

  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称,如果考虑到“卡特里娜”飓风对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可能达到500亿美元。15美分

  受飓风影响,目前美国汽油均价为每加仑2.86美元,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上涨了约15美分。80天

  参与救援的美国工兵部队说,要想抽干全部城市积水预计需要80天或更多的时间。9个月

  美国政府认为,新奥尔良市将至少被废弃达9个月,不少居民流离失所的时间将长达两年。(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