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岁宝热电( 600864)民生银行“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2:06 每日新报

  公告:截至 2005年 9月 1日,公司股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幅限制。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解读:岁宝热电的连续涨停与民生银行有关。而说起来参股民生银行,几家公司几种做法,又反映出不同心态:(1)新希望与东方集团属于锦上添花式:新希望与东方集团分别持有43455万股、34204万股民生银行,分别位居第一、三大股东,作为实力派民企,这两家
公司的自身业绩就相当不错,即使民生银行可上市全流通,它们应该不会急于套现。

  ( 2)岁宝热电属于“雪中送炭”型。岁宝热电目前持有民生银行法人股 1.57亿,取得这部分股权的成本只有5050万元,相当于每股0.32元,而目前民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 2.17元, A股流通股价格大约5.5元。岁宝热电的总股本为1.3亿股,假如这部分法人股变现,对业绩影响超乎想象。

  ( 3)中色股份属于急于套现型。 2002年起,中色股份开始逐步兑现所持民生银行股权, 2002年它转让2000万股给泛海实业,6600万元的出售价、出售产生的收益居然高达 4664万元,可见其成本之低。2003年又转让3000万股给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3.12元)。2004年,公司与山西海鑫集团签署了有关股权协议,在三年内将公司所持民生银行股权分三批全部转让给山西海鑫,公司在年报里预计在这三年内累计产生约5亿元的税前转让收益(按中色股份现有5.8亿股总股本计,相当于每股增加0.86元收益)。三年5个亿的收益,中色股份赚的不比岁宝热电少。岁宝热电连续两天在半空中惊现“双针探顶”图型,周五下跌1.39%,中色股份周五上涨2.8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