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线附近适度减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2:06 每日新报

  李志刚

  文 /和讯信息李志刚

  近期市场呈现出震荡走势,市场围绕股权分置改革展开了较为热闹的炒作。我们认为最近市场出现的一些重要变化显示大盘年内趋势判断已经出现较大分歧,市场缺乏核心动力
,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大盘有弱化的可能。

  客观上讲自6月初以来,本轮行情的启动带有一定的投机色彩。本轮行情启动的初衷是来自于市场之外的力量,而不是市场内生的价值推动力量。行情初期市场追逐的热点和炒作的核心还是蓝筹品种,但是到8月11日之后市场进入浓郁的投机气氛之中,之后重组股大幅升温。而蓝筹股明显趋弱,基本上不再受到资金关注。这个时期内股改和汇改两个外力作用给指数带来一定的机会,而经济预期向淡则对蓝筹股的向上动力大打折扣。由此年内综合来看,蓝筹股整体性的市场机会已经不大了,这也必然会将外围资金吸引到投机味道较浓的重组股和价值重估股票上。

  统计发现自6月初以来,目前涨幅居前的品种完全集中在一些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重组型

股票之中。这些股票即使考虑到对价因素也会出现高估的现象。这种倾向会带来双面性的作用,一方面会活跃市场人气,另一方面则将对价值投资理念形成挑战。

  对已经股改过后的 39个品种进行统计发现,截至 8月31日,已经有9只股票相对于自然除权价出现贴权的现象,而且主要是在上周后几个交易日里下跌而形成的贴权,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说明外围资金对这些品种的操作还是基于对价投机而进行的。

  同时对上证 50指数中已经股改过的品种进行统计发现,从 6月 3日至 8月26日,已股改过的股票共上涨了26%,未股改的品种目前已经上涨了 13%。这说明上证50中已股改过的品种超越了市场平均涨幅,与对价水平基本相当,而上证50中其他个股仍有基于对价的补涨要求。但是市场中已股改过品种的涨幅在下降,这对于未股改品种的预期不甚理想。所以后期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开,市场的平均涨幅与首批比较将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尽管8月30日 G股出现了整体性的上扬,但是整个 G股退潮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从最近市场品种表现来看,大盘第一波靠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带动人气,将指数推高到1150点之上;第二波主要靠题材股来稳定市场人气,而同期蓝筹股进入休整状态,这一波之中主要是外围增量游资在主导着市场。我们认为市场最后一波很可能会再次启动蓝筹,而一旦启动则是应该减磅的时候了。

  总体来看,这些迹象显示市场后期有弱化的迹象,年内的高点很可能就在年线附近。年末或来年初又会出现一次重要的市场机会。但后期股权分置全面铺开是否是一次新的机会需要注意,但是不可寄予过高的期望。这样在后期趋势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至少不能再进行增仓了,但应战略性地保有一定的优势蓝筹股的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