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吉纸模式指明G时代T公司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业内人士认为吉纸模式指明G时代T公司出路

  重组方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注入优质资产,同时以重组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不想在G时代被边缘化的绩差公司来说,*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这一重组模式是否具有借鉴意义?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陈明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吉纸模式为G时代的T公司指明了方向,包括T公司在内的绩差公司今后的出路就在于,从存量股改时代走向增量股改时代,从财务型并购时代走向价值型并购时代。

  陈明键认为,在已经结束的两批股改试点中,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包括

股票和现金在内的对价,这是存量分配。而T公司的股改将面临非流通股股东拿不出来存量,或者拿出来也没有意义的问题。这就需要引入增量,吉纸重组中注入的资产就是增量。

  陈明键指出,财务型并购在以往的上市公司并购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并购的重点放在粉饰报表上,以实现圈钱或炒作股票为目的。而G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价值型并购时代的来临。

  陈明键将股权分置问题比作价格双轨制问题。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前期,价格双轨制无疾而终,是市场之手把这个问题扔进了坟墓。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借鉴了价格改革的市场化经验,市场化的问题只能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价格双轨制的终结意味着生产领域市场化时代的来临,同样,股权分置的终结意味着资本领域市场化时代的来临。只有在资本市场化的环境中,价值型并购才能大行其道。

  陈明键指出,当地政府早就开始了对吉纸的重组工作,2002年11月引进了重组方中竹纸业。但*ST吉纸的重组一直处于搁置状态,而且一搁就是三年。三年当中,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曾有过重组*ST吉纸的意向,却均无果而终。

  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股改指导意见,鼓励绩差公司股改以重组作为对价。对重组方来说,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或者承担上市公司的债务,无需另外支付对价,收购的非流通股即可获得流通权。这一市场化的手段无疑给了收购方足够大的动力,*ST吉纸的重组能重新启动,也就是这个道理。在G时代,收购方的动力还来自于通过价值型并购,被重组公司的股价走出持续性的上扬行情,收购方手中的股权也随之增值。

  作者:记者 初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