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义乌洗钱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39 中国证券报

  浙江义乌,商贾云集。义乌的小商品贸易在全世界更为出名。小小的地级市,在小商品城的周围,驻扎了上千家外贸公司和驻华办事处。在册的国外公司驻华办事处就有240多家,常驻外商达5000余人。但是,从去年开始,一些外贸、外商企业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普通的小商品贸易。有些公司觉得,“洗钱”获得的收益更大。

  近江范本

  义乌郊区的近江(化名)公司,属于外商独资企业。近江公司的规模并不大,注册资本只有3050万美元。

  然而义乌当地一家银行的国际业务部发现,近江公司上半年获得了境外关联公司两笔金额分别为6800万美元和580万美元的大额捐赠。因为属于非资本项下的交易,两笔捐赠顺利汇入,并在短期内迅速结汇,转移了现金。

  工行义乌分支机构国际业务部的负责人说:通过此手法,近江公司既规避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需到商务部审批的管理规定,又避免了借用外债受项目总投资与注册资本差额的限制。这笔资金可能就是冲着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躁动”来的。不过,这7380万美元的捐赠结汇之后的流向,外汇部门并不能监控。

  今年上半年,七部委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没有推出,浙江各地的

房价一涨再涨。杭州市(不包括萧山、余杭)商品房均价已达8500元/平方米以上,二手房价更是急速上扬,纷纷接近甚至突破10000元/平方米大关,并在高位呈现放量趋势。杭州二手房中介“外滩房产”的工作人员以“多点开花”来形容当时的交易。

  简单算一笔账,7380万美元的资金,如果直接投资于杭州的房产市场,15%的收益率,迅速增值了1107万美元。而且,即使它在国外“来历不明”,资金在房产市场一进一出,也就安全了。

  杭州海关知情人士透露,在义乌的非居民外汇汇款中,相当部分资金实为出口货款。一些个体外贸经营者串通外贸公司,在签订出口合同和货物出口报关时,利用海关无法对品种繁多的小商品作出合理估价的空隙,低报货物价值,将实际货值与报关货值的差额部分滞留境外,伺机而动。一旦

人民币升值预期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这部分滞留资金马上通过对私收入等渠道流入境内,完成出口货款的回笼。

  这种大额和可疑的外汇、人民币资金交易已经越来越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份53页《2004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指出,从地区分布看,人民币、外汇的大额和可疑交易,主要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这5个经济最发达的省市。长江三角洲的两省(浙江、江苏)一市(上海)悉数在列。央行南京分行保卫处负责人表示:“5分钟的时间,资金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绕地球转好几圈。想要查明其原始来源,变得越发困难。”

  黑转白三通道

  央行南京分行调查发现,洗钱者主要通过几种形式,将资金不断地倒来倒去,改头换面,使其真正来源越来越模糊,最终完成“黑转白”。

  一是利用虚假贸易洗钱。洗钱者将犯罪收益购买的信用证用于某项虚构的商业交易,伪造单据到银行兑现;有的洗钱者利用一些真实的商业交易来掩饰收益,但在数量和价格上做文章。

  二是利用信贷回收洗钱。一些洗钱者利用非法资金作抵押(如存单、债券等)取得完全合法的银行贷款,再利用这些贷款购买不动产、企业或其他资产。

  三是在证券市场,一些洗钱者利用股价变化起伏较大且交易痕迹不易调查的特点,用大额资金买进卖出,一举“变身”;在保险市场,他们常常购买高额保险,然后再办理退保,长险短做,通过保险将黑钱“净化”;在期货市场,交易的匿名惯例掩盖了洗钱活动,他们通过期货经纪人将犯罪收益投入其中,变幻莫测的期货价格、复杂的交易技术、来源广泛的交易资金等,都使犯罪收益很快就隐匿无痕了。

  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江苏省银行共向央行报送人民币可疑交易96次,涉及金额22.52亿元;外汇大额交易453718条,涉及金额1282.14亿美元;外汇可疑交易2444条,涉及金额11.57亿美元。可疑资金信息上报后,人行南京分行今年就接到了7起调查任务。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地下钱庄”的存在,在浙江、江苏“洗钱”行为已经形成常态。洗钱者利用地下钱庄,用民间借贷的方式转移犯罪收益。在南京、杭州的一些报纸上,会出现这样诱人的广告:“1000万元以下贷款,2~3天内放款。”“这是典型的地下钱庄行为,洗钱者可以利用他们完成活动。”央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外汇资金丰富和地下钱庄盛行的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意见》,明确表示,温州相关部门将继续对金融“三乱”进行打压,禁止任何人开办地下钱庄。对于地下钱庄,“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取缔,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文/李霄峰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