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收藏高手捡漏回报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34 中国证券报

  朱浩云

  日前,应北京古玩城之邀,我赴京参加古玩研讨会,期间,在参观古玩博览会时,巧遇上海好友陈先生,他是专程来参加古玩博览会的,并在博览会租了一个展柜。

  陈先生告诉我,十多年前,他花数千元购买了一只清代瓷器,在家放了整整十年,后
被一买家看上,经双方讨价还价,最后以3万元的价格成交。过了一个月,那位买主又以4万元的价格出售;又过了三个月,以4万元吃进的买主又将此件瓷器送到拍卖行,结果上拍时,各路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以14万元的价格拍出。

  他知道此事后,一脸无奈,悔恨自己当初轻易将其抛出。陈先生说,这次古玩博览会各地来的客户不少,但还价、砍价太厉害,有的砍价已砍到“肉”里。对此,他始终坚守价格底线,不到一定的价位宁可不卖。

  陈先生的展柜里,有一只清代官窑青花碗格外引人注目,不少买家都会问这只碗的价格。陈先生开价是10万元,心里交易价为8.5万元。许多藏家由于价格谈不拢而只能与这只碗失之交臂。到展销的最后一天,突然有一买家以8.5万元的价格吃进。

  正当陈先生觉得卖得不错时,该买家转手将此碗送入京城一家拍卖行。碰巧该拍卖行的

瓷器部经理是笔者一位好友的朋友。当我们在一起谈论近期艺术品拍卖的时候,瓷器部经理拿出这件官窑清花碗,笔者一看这碗是我朋友的。他介绍说,这只青花碗是正宗的官窑,无论是碗上的青花还是图案都相当的精湛。我问这碗若上拍能拍什么价,他认为10—15万元成交绝对没有问题,若是买家竞叫激烈,突破估价也是极有可能的。

  他的一席话,再一次说明我的朋友陈先生被人拣了漏。从中也可以看出,藏市里高手如云,不少藏家凭借着自己敏锐的眼光在市场里底吸高抛,赢利相当可观。

  这次在北京,我在潘家园又遇上一位经营文革宣传画的商家,我告诉他,德国有一位藏家收了我国很多的文革宣传画,现在已出书了。他说,这位德国老头到我这里来过,买过我不少文革宣传画,每次来,他只要看上的东西决不还价。

  我想若是遇上这样的买家,卖主怎能不发。所以,藏市里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有眼力差的,有眼力好的,有财大气粗的,有斤斤计较的。最具传奇和影响的当推藏品拍卖漏中有漏。

  记得1999年中国嘉德秋季“中国美术百年专场拍卖会”上,曾有一件徐悲鸿的《春之歌》,这幅力作是民国时期徐悲鸿送给好友张大千的,当时,嘉德公司估价80—90万元,结果上拍因底价过高而流标。到2001年上海东方国拍秋季拍卖时,该作再次被推出,可惜拍卖竞叫并不踊跃,最后只以73万元成交。

  时隔2年,该作又被北京荣宝推出,不过,荣宝对此作进行了很好的运作和宣传,结果,该作上拍受到各路藏家的热烈追捧,南京天地集团以346.5万元收购,将两年前73万元的记录提高了270万元。显然物主的赢利是相当可观。

  同样,在2003年的中贸圣佳秋季拍卖会上,有一本齐白石的画册格外引人注目,即齐白石在1932年精心创作的《山水八开册》,这件《山水八开册》曾在1998年嘉德拍卖会上以159.5万元拍出。所不同的是启功先生根据齐白石创作山水配了8首诗作,使得齐白石《山水八开册》更为完整。

  经过各路买家几十轮激烈的竞争,齐白石的《山水八开册》出人意料地以1661万元拍出,5年增幅10倍,并创下齐白石作品的市场新高。它再一次验证了藏界高手之中有高手,市场交易漏中还有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