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火爆局面重现转债仍有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34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吴圣涛

  本周债券市场在经历了一轮回调后再次走高,在中长期债券大幅度反弹的带动下国债指数再次推动国债指数创出新高,从一级市场看,7年期国债的招标利率仅为2.83%,而国家开发银行发行20年期限债券的投标也几乎到了投资上限。

  市场对债券的火爆需求仍然在延续,从企业债市场看,新上市的15年期大唐企业债的当日上涨超过了12%,同时也带动了前期上市的高票面利率的企债渝水务、苏园建等品种价格的大幅度走高,由于企业债券存在显著的收益率优势因此得到市场的追捧,近期企业债指数也不断创出新高。可以看出市场心态虽然开始担忧收益率过低带来的风险,但是由于资金面的宽松,未来格局不会改变,一旦市场出现一定幅度回调都可能导致买入者的增加。

  上周末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管理办法也放开了债券的总体投资比例和部分投资品种的投资限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债券市场的企稳走高,而保险机构的参与必将使得短期融资券额度的争夺进一步的白热化。

  近期

股票市场出现盘整的格局,尤其是G股出现实质性的下跌给市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由于五部委关于
股权分置
改革的联合指导意见已经出台,市场对股权分置有了更加明确的预期。

  目前市场的盘整导致不少转债的期权价值有所提高,由于不少资金的参与使得前期到期收益率较高的转债品种的收益率出现显著下降,防御性有所减弱,不过其然存在一定的比较优势。

  前期表现较好的转债品种中国电转债的防御性仍然较好,可以积极参与,而招行、丰原等转债的债券保护价值有所降低,积极地投资人可以参与,这些转债品种相对股票仍然存在绝对的优势,而且在宝钢权证的带动下,转债市场如果能通过金融创新进行分拆,则可能导致转债市场的整体价值再发现,投资人可积极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