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金融家系列之三”) 李若谷领衔 进出口银行新政显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31 中国证券报

  记者石朝格

  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五四”大街上。半个月之前,进出口银行迎来了一位新行长,他就是前央行副行长李若谷。

  现年54岁的李若谷端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脑海里勾画的全都是这家银行的美好前景
。然而,进出口银行的定位转型、增资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却等着这位新行长来解决,甚至容不得他有半点喘息的机会。

  新政轮廓初现

  就任时间不长,但李若谷的新政轮廓已开始显现。

  “我想,大体上至少进行四个层面的改革。”李若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进出口银行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无论从业务范围,还是从银行职能上都需要进行重新定位,即开拓一些新业务,改变过去只支持出口不支持进口的“单边”局面。

  李若谷坦言,客户永远是第一位的,作为国家惟一一家扶持进出口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必须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部门的需要,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

  按照他的设想,第一步是要尽早明确进出口银行的定位,也就是宏观层面的改革,即弄清楚多大的资本金规模和多宽的业务领域和范围才能使进出口银行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优化资源的配置和发展高新技术这样一个领域,发挥进出口银行应该发挥的作用;其次,就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完善的内控机制,能够控制风险、化解风险,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第三个层面,为了完成上述两项改革的需要,还要在分支机构上、总行的机构设置上进行改革;在李若谷的眼中,要想完成上述三项艰巨的任务,就必须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这也是他所谓的第四个层面的改革,也是最重要的。

  这些改革思路反映出李若谷显然有备而来。实际上,在正式公布任命之前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他就已接手进出口银行的工作了。

  “李行长6月初就到过行里,也许只有极个别的行领导才知道其中的原委。”该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见过他的人都以为是央行领导来视察工作,“谁能够想到,他会是我们的新行长”。

  在这两个月里,进出口银行到底该如何进行重新“定位”,可以说是李若谷思考最多的问题。期间,他翻看了大量的研究资料,并多次主动找骨干人员交流,对一些重点问题还组织了专门的讨论会。

  接着,李若谷凭借他出色的“外交”才能四面出击,在完成自己角色转换的同时,又为进出口银行带来了一连串的“好消息”:

  据悉,汇金公司要给进出口银行注资50亿美元,此项注资计划预计不久将正式公布,这件事李若谷功不可没;7月25日,他出席了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新疆进出口企业发展座谈会”,与新疆十多家进出口企业举行了座谈会,并进行了实地考察;7月28日,会见了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格诺先生,与印尼财政部部长尤素夫·安瓦尔签署了1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协议;8月11日,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裁李小鹏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出口银行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提供50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主要用于支持该集团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境外项目投资、勘探开发等“走出去”项目建设。

  如此马不停蹄,难怪进出口银行的员工也很难看到李若谷的身影。

  三大重任在肩

  尽管李若谷对进出口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但他肩上现有的三大重任也容不得他轻松,那就是落实定位转型、增资、化解

汇率风险等。

  具体来说,进出口银行要想成功转型,拓宽自己的业务范围,势必要开办一些商业性业务,这对于一直开展政策性业务的银行来说算是一道难以迈过的槛儿。“政策性金融有国家补贴,其他都要自负盈亏,如何把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分开,如何把风险和利益隔开,如何把两个账户之间进行分割,这都需要精心筹划。”提及上述话题,李若谷的话也比较谨慎。

  此外,还要面对强大对手国家开发银行的竞争。自成立以来,在三大政策性银行里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保持绝对优势,与进出口银行在“走出去”企业的融资市场上一直“短兵相接”,都在尽可能地争得最大的市场份额。李若谷也不得不承认国家开发银行是这一领域的最佳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暂时还无法与之竞争。来自两家银行的相关资料也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企业都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五矿、中信集团、中冶集团等超大型企业,仅去年就承诺了7.8亿美元贷款;而进出口银行无论是所提供融资的企业还是融资的数额与国家开发银行相比都要逊色得多。

  “进出口银行要想与国家开发银行竞争海外金融业务,就必须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汇金公司的一位高层分析。这也是李若谷所面对的第二个重任,该行相关年报显示,199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33.8亿元,到2000年财政又增加其资本到50亿元。不过,这位高层同时表示,除注资之外还有另外两种比较现实的“路径”:一是改变过去政策性银行“只贷不存”的经营方式,可适当考虑吸收客户存款来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让国内资本参股实现股权多元化来达到增资的目的。

  李若谷面临的又一任务是,在“汇改”后如何化解人民币的升值风险。

  “当前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能够和企业一起来克服汇率风险,在设计金融产品时,我们会在这方面狠下功夫。”对汇率制度颇有研究的李若谷解释,以后,汇率制度会更加灵活,银行与企业都必须学会适应这种变化,建立远期、对冲等风险覆盖机制。

  但一直以来,银行与企业都形成了惯性思维,已经习惯了过去稳定的汇率,通常情况下都会无视这一风险的存在,因此,对李若谷来说不但需要培养银行与企业的意识,而且还要引进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来及时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来说,“最重要的是金融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如果没有二者的发展风险就无法规避,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发展金融市场,让人民币的利率走向市场化”。

  李若谷其人其事

  业界对李若谷都寄予了厚望,并称他是接替羊子林的最适当人选。

  “平常戴着一幅宽边眼镜,操一口纯正英语,举止温文尔雅,行事却雷厉风行而且一丝不苟。在‘海归’云集的央行,李若谷一直以善于主外而著称,在央行的外交舞台上他是仅次于周小川的又一重量级人物。”这是央行一位与李若谷过从甚密的中层干部对他的评价。

  以资历来说,李若谷的确是进出口银行行长的不二人选:1983年,李若谷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1985年进入央行,先后在外事局、国际金融组织司和国际司工作近20年,从副处长、处长、副司长、代司长、司长一直到主管国际业务和对外事务的副行长;与此同时,他还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多个金融组织中担任中国政府代表团秘书长和中方代表团团长,熟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运作。

  丰富的外事知识、广博的人脉资源以及多年的实战经验使他成为进出口银行行长的不二人选。但是李若谷却说,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这个职位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角色的转换,“之前在央行,我考虑的问题大都是宏观问题,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外事’上,而现在却要面对业务拓展、内控机制、风险防范等一些具体的事情,是很微观的问题”。

  李若谷是一名典型的学者官员,1984年-1985年曾在

北京大学任教,在央行期间他也主管过研究局,对汇率、商业银行改革都曾发表过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之前,李若谷曾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那时的他就是一个刻苦上进的好学生。该校一位经济学老教授至今还记得,2002年10月,时任央行行长助理的李若谷出席西南财经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时的情景,“他做了一次演讲”,引经据典,慷慨陈辞,如“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李若谷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他认为,天地运转不息,人应永不放弃,不断努力去学习更多的知识,还要像天地一样有承载万物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业界人士分析,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3名委员之一的李若谷,在进出口银行会“大有用武”之地,愿长袖善舞的李若谷在这里找到展示才华的大好舞台。(本系列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