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行情进入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58 每日新报

  徐辉

  文 /中证投资徐辉

  二批试点结束后股改有望全面铺开。与第二批试点公司投票结束相对应,近期市场行情在上周末也出现一些新动向:股改概念炒作趋于平和,股改复牌股开始出现贴权;前期逼
空的股指运行出现缓和迹象,价值投资开始在市场占据主流;股改背景下的新品种权证交易出现火爆场面等。根据这些市场现象,部分投资者预期二批试点结束后,股改行情可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股指运行方式、市场热点构成以及投资理念都可能出现新的变化,“价值+股改”双因素可能成为投资者选择股票的重要考量指标,而基于简单对价的炒作可能失去基础。

  对于即将展开的股改新阶段行情,市场各方给予了较高的预期。综合来看,其大体有以下观点:首先,全局来看,结构性牛市行情将继续演绎,但具体股指运行格局可能发生变化。多数机构认为,市场向好的趋势仍然明显,但股指究竟以何种方式来演绎存在变数。统计显示,多数投资者倾向于沪综指较大的阻力位会在1300点附近。具体运行方面,市场一般的看法有两种:一是市场继续延续逼空行情;二是市场会采取进二退一的方式来演绎后续行情。我们比较倾向于二者之间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说,未来市场逼空可能没有前期那么急,但指望大盘有太深的回调也不现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大盘过往的虚高(真实水平要低于市场点位,如沪综指在1000点时,实际水平已到700点附近),当前以及贯穿股改的整个过程中,大盘都将出现虚低的状况。也就是说,大盘真实的收益率会超过大盘的涨幅,其原因就在于股改

股票当日波动不计入指数。但股改股复牌后,其平均涨幅高达15%以上,所以,投资者在对沪综指上涨目标进行判断时,应当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具体做法是,适当调低预测目标。其次,市场热点可能出现新的格局。

  1、蓝筹股有望在未来行情中扮演主角。一方面,蓝筹股具有坚实的价值基础;另一方面,蓝筹股在前一阶段的上涨过程中显著滞胀。很简单的一个比方,目前宝钢股份股价为4.58元,公司承诺未来三年现金股利不低于0.32元,派息率为6.99%。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息率。考虑到宝钢股份在A股和全球

钢铁业的较低市盈率,在这样一个分红率的支持下,宝钢的投资价值是显著的。事实上,类似宝钢的情形还有一批股票,这些低估股票的存在,将使得市场长线资金会保持逐步介入的态势。

  2、“价值+股改”可能成为投资者首选。部分蓝筹股由于具备较强的送股能力,比如中国石化、华能国际、上电股份等,这些品种由于非流通股比例高,其送股能力强。该类股票易于受到机构关注。另外,部分优势型企业股票本身就具备投资价值,当其被赋予对价之后,其投资价值更加显著。

  3、在近期行情中被抛售的股改“困难户”,可能再度被市场重视。部分公司非流通股涉及外资股,或者非流通股比例较低等,其送股能力弱。但送股能力并非衡量一只股票的绝对指标,由于这些股票在近期行情中出现相对显著下跌,他们正受到机构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