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房价回落有利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2:36 中国证券报

  文可鑫

  一直有学者认为,目前我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状况。对我国现阶段生产与消费状况做一分析就可以发现,我国的生产过剩、消费不足是结构性的。当前,各种低端消费品,如日用品、彩电、冰箱,这些十元级、百元级、千元级的产品生产严重过剩,甚至轿车这种万元级的产品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剩。而住房这种十万元级、甚至百万元
级的产品却存在供给不足的局面。因此,要真正扩大内需,就必须解决结构性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状况。而要解决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就必须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大力发展我国城镇的房地产业,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房地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笔者认为,房地产业在带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居高不下的房价就变成了抑制城镇居民消费、妨碍扩大内需的负面因素。

  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仅有数年历史,而且对房地产的需求有相当一部分是低利率和其他投资工具缺乏而催生的“变异”性的投资需求。由于预期房地产价格将会继续大幅上升,许多家庭抑制其他消费以积攒首付款和支付月供款。因此,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反而成为抑制我国城镇居民消费的重要原因。

  房价的大幅上涨和其对城镇居民消费的抑制效应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关注,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这些政策缓解了人们对房价快速、大幅上升的预期,房地产交易量大幅萎缩。此时,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开始提出“房地产价格下跌会影响消费需求”之类的混淆视听说法。应该看到,目前房价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已经不再单纯局限于房地产行业。在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发展战略逐渐转向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增长模式时,行业利益必须服从于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房地产价格的合理回落可能会触及部分既得利益者,但它不仅不会影响国内消费需求,反而会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第一、目前京沪等大城市房价与租金收入比失衡,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这些迹象表明,当前的房市已产生了一定的投机氛围。对于投资房地产的高收入人群而言,他们的消费需求弹性较低,房价的合理回落不会大幅降低他们的消费需求。相反,房地产价格合理回落可能会促使他们将资金撤出转投其他领域,促进消费。

  第二、目前房价虚高的主要是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大城市。促使这些城市的房价回落,不会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中小城镇居民产生负面影响。相反,房价的回落,会提升城镇居民的购房意愿和购房能力,增加需求。

  第三、房价合理回落,对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者并无显著影响。尽管其所购房屋的市场价格可能会下降,但是其价值、居住功能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不会影响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

  第四、房价合理回落将缓解工薪阶层减轻住房消费支出的压力,而月供款的降低也有助于增加他们的其它消费支出,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与主要依靠出口拉动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相比,它具有更大的调控自主性与可控性,同时也不会引发激烈的贸易争端。要顺利实施这项战略决策,就必须理顺当前国内消费的结构层次,解决结构性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局面,而这都需要房地产行业的积极配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