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营上市公司高送股的摇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一、二批股改试点显示,民企不仅乐于股改,而且杂股改中愿意支付较高的对价。因此,《淘金G股》栏目今日将焦点对准民营上市公司,希望给投资者指明,哪些民营上市公司会先完成股改,并在股改中支付高对价,指导投资者预先买入那些股价偏低的准民营G股。从而获取20%以上的投资收益。

  据统计,前两批45家股改试点公司,按照大股东股权的性质划分,国有上市公司平均
对价水平为10股获送2.75股,而民营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获送3.37股。民营上市公司支付对价水平明显高于国有上市公司支付的对价水平。

  除开对价水平高以外,民企股改的方案也简单明了,例如试点的民企中,除开吉林敖东采用缩股方案外,其余个股全部采用送股方案。

  综合来看,民企在股改中积极踊跃,在支付对价上慷慨大方,为今后民企股改树立了良好典范的同时,也使投资者对民企股改抱有更高预期。为这些准G股二级市场表现增添了更多机会。李东升

  现状篇

  民营上市公司有273家

  初步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民营上市公司273家,占到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比约为20%。但是民营上市公司的平均规模仍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值,例如民营上市公司在总股本、流通股本、总市值、流通市值、总资产等指标上均明显低于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因此民营上市公司在市场上大多属于袖珍型,在二级市场的股性也相对活跃。

  从行业分布看,民营上市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以及综合类行业中,并不涉及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由于民营企业分布行业的竞争性比较强,反而激发了民企在市场化改革中的激情,更容易走在股改前列。

  A股上市民企中,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数量众多。据相关机构评选的2005年民营企业100强来看,海内外民营上市公司位居前10位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美的股份、民生银行、南钢股份、苏宁电器、科龙电器等。通过股改进一步完善民企的治理结构,将有助于民企质量和规模的提高,股改将为民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李东升

  机会篇

  两类民企蕴藏淘金机会

  民企作为上市公司中一个不小的群体,个体差异仍然较大,在大踏步奔向G股的路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两类个股。

  第一类:非流通股比例较高

  非流通股比例较高意味着流通股比例很小,相对而言,在非流通股东为获得流通权而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的时候,流通股东就可能获得更高的补偿,毕竟同样一张“饼”,分“饼”的人减少了。另外,非流通股比例较高,通常意味着非流通股较为集中,这也为非流通股东提出股改方案扫清了很多障碍。例如第一只G股三一重工当初的非流通股比重高达75%,其中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就占到72.42%。

  目前民营上市公司中非流通股股权较高的公司有民生银行(79.11%)、新都酒店(76.64%)、广东榕泰(75%)、用友软件(75%)、华西村(75%)等。建议重点关注华西村和用友软件。

  华西村(000936):公司主营纺织品、化工原料、服装制造等。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0327元,第一大股东江苏华西集团公司持股比例达到70.83%。股价在3元附近形成大双底形态,4元附近的颈线位有一定阻力。

  用友软件(600588):公司是国内最大管理软件厂商,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2005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3元。近期股价呈现放量盘升的走势,将长期下跌趋势完全突破。

  第二类:大股东为个人股东

  大股东为个人股东,意味着股改和个人利益高度关联,这类公司股改方案的确立更为容易,股改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因为一旦股改实施后,前期大股东通常所说的纸上富贵将变成真金白银。以苏宁电器为例,第一大股东张近东在股改前持股数量为6542万股,非流通股权通常以净资产计价,以9元的每股净资产计算,账面价值约为6亿元。实施股改后,在支付10:2.5的对价后,张近东持股数量为4900万股,但是以可流通的股价30元计算,其市值增加到14700多万元。

  目前,已经实施股改的个人中,大股东为个人股东的就有传化股份、海特高新、苏宁电器、金发科技和浙江龙盛。

  据统计,民企中大股东为个人股东的为数不少(见附表),其中建议重点关注杭萧钢构、动力源、思源电气、七喜股份等。

  杭萧钢构(600477):在建筑钢结构行业的技术优势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公司有增发计划,是加快股改步伐的催化剂,近期紧贴5日线走高,上升势头强劲。

  动力源(600405):是国内通信电源主流供应商,未来3G牌照发放,电信运营商的巨大投资将给公司带来重大机会。短线进入加速上升段。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